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梁京评论:刑拘王功权是迫害反对派的重要升级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梁京评论:刑拘王功权是迫害反对派的重要升级
Sep 18th 2013, 00:04, by 茉莉花义工

Wang-Gongquan2012-350.jpg
2010年12月29日,中国鼎辉投资合夥人王功权。(Imaginechina)
一个月前,曾经有机会与一位知情的朋友聊起当局迫害许志永和"公盟"的政治背景。这位朋友当时的看法是,他并不认为这是习近平和中央当局精心筹划的行动,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北京市公安局长付政华与"公盟"之间"旧怨"的延续。也就是说,是付正华主动所为,而中央当局也并不反对。

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习近平有太多危机要应对,而许志永和"公盟"对中央当局来讲,恐怕连"癣疥之疾"都谈不上。不过,刑拘王功权就难以按照这个逻辑来解释了。至少付正华已经成功地说服习近平,必须采取这个手段来升级对潜在反对派势力的打压,尽管这样做会有很多负面的政治后果。

一贯站在官方立场的《环球时报》对此事件发表社评,"对王功权无条件背书有违法律精神"。 http://www.huanqiu.com/pad/ 社评抨击自由派人士对政府此举的批评,极其虚伪地指责他们缺乏对法律的尊重,言下之意,政府对王功权的刑拘不是出于政治原因,而是有正当的法律理由,就如同刑拘薛蛮子是因为他非法嫖娼一样。《环球时报》这种流氓手法,无异于北京的雾霾,是对中国污浊不堪的政治空气继续污染。

由于王功权在商界和公民维权以及慈善事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也由于他非常鲜明的反对专制政治的立场,他是有潜力成为一个反对派政治领袖的人物。对此,民间是这样看,政府也是这样看。王功权的策略,与刘晓波不同,刘主要是以文字公开表达政治异见,而王则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增强公民维权的能力。在政府的眼里,王功权就是在扩大敌对势力。因此,政府一直紧盯著他,给他支持的事业和人找麻烦,但还没有对他进行直接迫害。

这次刑拘王功权,显然是打压王功权所代表的潜在反对派势力的一个重要升级。现在还不知道导致这个升级的直接原因究竟是什么。不过,可以判断,这个升级反映了中央当局对整个形势的严峻判断,也反映了当局对潜在的反对派趋于强硬的姿态。

当局认为形势严峻,并不令人奇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经济危机爆发的危险在不断增长,反腐又不能不推进,而由此导致官僚队伍的恐慌也在加剧。此时如果让潜在的反对派势力获得迅速扩大的机会,无疑是当局最不愿看到的。在这个意义上,对王功权的迫害可以说是一种"以攻为守"。

问题是,这样做究竟对当局是否有利?为什么不选择直接对话,而选择了迫害?是不是当局内部最不理性的那部分势力占了上风?王功权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将为回答这些问题提供线索。

从整个国家未来的利益计,中国需要一批高素质的政治反对派领袖的涌现和成长。习近平如果真的希望中国好,就应该懂得这个道理。但他是否懂得这个道理?从这次利用薛蛮子嫖娼来羞辱反对派来看,似乎他不懂,也不愿懂得这个道理。

王功权事件给了外间一个重要机会,看习近平的底线究竟在哪里?王功权事件也给了潜在的反对派一个机会,看他们的政治意志和政治智慧有多强。

如果当局继续升级对潜在反对派势力的迫害和羞辱,如果对于这样的升级,潜在的反对派不能作出有理、有力、有节的反应,则对中国未来的政治发展,将发出一个非常不祥的信号。

当然,王功权本人如何对待这件事格外重要。对此,他的同志们应该是有信心的。他绝不会像薛蛮子那样对当局摇尾乞怜,而是会守住尊严。只要王功权守住尊严,当局就输了。而如果王功全能够像曼德拉那样,激发出当权者的羞耻感,中国的未来就有希望。(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