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北京为何在叙利亚问题上站在莫斯科身后?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为何在叙利亚问题上站在莫斯科身后?
Sep 17th 2013, 23:50, by 茉莉花义工

在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轰炸后,叙利亚人从瓦砾下营救受伤者
在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轰炸后,叙利亚人从瓦砾下营救受伤者华盛顿 — 联合国星期一(9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证实了上个月发生在叙利亚的一起化学武器袭击传闻。中国表示会认真研究报告内容,但不愿就叙利亚各方谁应对该袭击负责表态。中国的外交问题专家称,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并没有积极介入;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具体利益更在于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

联合国发布的这份报告证实了8月21日在大马士革姑塔东区的袭击中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但是报告的作者没有指明哪一方应该为那次化武袭击负责。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和法国都表示,该报告的内在证据显示阿萨德政府应该为此次袭击负责;而俄罗斯则说需要做进一步调查。

中国方面表示会重视和研究这份调查报告,但未就谁应该对化武袭击负责表明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星期二(9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赞赏并高度重视这份报告,并将认真研究报告内容。在被问及中国是否认为安理会应该就此采取行动时,洪磊说中国强烈谴责在叙利亚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的行径,支持联合国调查小组根据同叙利亚政府此前达成的协议继续开展工作,也欢迎美俄框架性协议,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启动对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

中国一直反对外部以军事手段介入叙利亚问题,并多次与俄罗斯否决联合国有关谴责和制裁叙利亚政府的决议案。不过,美国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安理会的主要阻力是俄罗斯,并不是中国。

北京的外交问题专家认为,中国对基于联合国调查结果而形成的安理会决议不会表示反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调查结果出来以后,这件事情安理会管着,所以安理会会有,也需要有新的决议,这也是处理调查结果,采取什么样国际措施的唯一权威。当然,这个事情才发生,中国政府还没有完全表态。我想中国政府不会同安理会授权的联合国调查团发表的调查报告有任何争辩。"

时殷弘说,中国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没有改变,因为中国此前曾投票赞成由安理会授权对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进行调查,因此在法律上会接受调查结果。

尽管该报告没有指明谁应该为姑塔东区的化武袭击负责,但是《纽约时报》的报道提到,该报告记录的细节强烈地暗示,叙利亚政府与此次事件有关。

该报道说,详细阐述调查发现的报告附录引起防扩散专家的关注。《纽约时报》报道说,联合国调查组报告记录的细节显示了化学武器的巨大尺寸和特殊形状,并显示了其中两枚化学武器的确切发射方位,而这些信息都不能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关于反对派应该对此负责的说法。报道说,据目前所知,反对派并不拥有这类武器,没有接受这方面的训练,也没有能力使用这些武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向安理会通报该报告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对该报告的结论深表震惊和遗憾。他说,调查结果毋庸置疑,不可接受,这样的行为构成了战争罪。

叙利亚政府还没有对联合国调查报告作出回应。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邱尔金在安理会会议后表示,在化武责任方面还应该做进一步调查 。

此前,俄罗斯曾与阿萨德政府一道指责说,反政府武装为了挑起事端引来外国军事干预而制造化武袭击事件。

中国虽然在此前数次与俄罗斯一道否决了由西方国家提出的制裁阿萨德政府的联合国决议案,但在哪方使用了致命性化学武器上并没有明确表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说,中国在叙利亚没有大量人员和投资利益,因此没有积极介入,也没有在叙利亚哪一方使用化武方面选边站。

时殷弘说,如果说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牵涉具体利益的话,就是与俄罗斯保持较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有着重要利益。他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可以发现,中国一方面坚持法律原则;另一方面,在中、俄两家当中,中国从来不走在前面。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