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陈破空:中国道德崩溃,何不就教于达赖喇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陈破空:中国道德崩溃,何不就教于达赖喇嘛?
Sep 18th 2013, 00:03, by 茉莉花义工

dz-Dalai-Lama-with-blind-students.jpg
图片:达赖喇嘛在离开前接见一批地方印度盲人学生。(记者丹珍拍摄)
Photo: RFA
退休的前中共外交部长李肇星,最近到深圳某大学演讲,谈到中国人大举移民外国,讲了一个故事,说他在美国见到一个转去读书的中国小孩,他问这个小孩,在两个地方上学有什么不一样。小孩说,他喜欢美国的小学,因为同学看到他,会帮他推车、搀扶他,但在国内,同学见到他就喊:"瘸子来了,瘸子来了。"

这是两个社会的对照,一个有德的社会和一个无德的社会。讲这个故事,李肇星把中国的社会问题,归咎于"国人素质",说:"国家的进步和振兴,还得靠国人素质的提升。"

所谓国人素质,来自于社会风气;而社会风气的形成,除了传统文化的遗传基因,在当代中国,更多地,源自社会制度,尤其政治制度。根本的一条,就是:一党独霸国政,剥夺民众权利,拒绝参与,不准监督。这种霸王心态和官本位意识,上行下效,反映到社会上,便是:唯我独尊,恃强凌弱,肆无忌惮的专横与歧视。

李肇星所述的小故事,再次证明,在美国制度下,善的种子,一早就播进了幼小的心田,博爱,与人为善,尊重他人,成为美国社会的文化和风气;而在中国制度下,恶的种子,一早就播进了幼小的心田,自私,与人为祸,贬损他人,成为中国社会的文化和风气。

中国政府动辄指责美国"爱管闲事",殊不知,爱管闲事,恰恰就是博爱的代名词;中国人的不管闲事,恰恰就是冷漠、冷血、冷酷的代名词。道德,成为当今中国的洼地。连李肇星这样的原中共强硬派高官,也不得不承认这一可悲的现实。

道德滑坡,道德沦丧,道德崩盘,其成因,除了政治制度层面,重要的,还有宗教信仰层面。美国社会,拥有深厚的宗教传统;美国制度,保障信仰自由。但中国制度,扼杀信仰自由,毁灭宗教传统,甚至迫害秉持真善忍的法轮功信众。

今日中国,那些浮在表面上的庙堂、法事、和尚、尼姑等,早已变质,有其名而无其实,徒披宗教外衣。和尚不像和尚,贪财好色;寺庙不像寺庙,敛财蓄奸;而大批贪官涌进寺庙,烧香拜佛,祈求保佑,更是对神圣佛地的公然亵渎。

中国,虽然没有基督教的传统,却自有佛教的传统。而根植于青藏高原的藏传佛教,随着达赖喇嘛的流亡,不仅没有式微,反而在世界洪传,远逾国界,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无数信徒。今日藏传佛教,在世界上拥有极高地位,源远流长,蔚为大观。

尊者达赖喇嘛,不仅受到海内外藏人的热爱,也受到世界各族人民的崇拜。不久前,尊者访问曾遭受苏联统治的波罗的海国家,所到之处,受到热情欢迎,盛况空前。再次显示:世界对达赖喇嘛的高度推崇,达赖喇嘛对世界的巨大影响。

行程中,达赖喇嘛重申他的"中间道路",即,并不寻求西藏独立,而是寻求藏区"富有实质意义的自治。"谈到北京的西藏政策时,达赖喇嘛说,中国过去几十年实施的强硬西藏政策已经失败,正在变得更加实际。

这显然是鼓励性的说法,尊者鼓励中国政府面对现实,使中藏关系朝正面方向发展。如果说,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语),那么,更应该说,达赖喇嘛和藏传佛教,就是中国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这本身,就是中国政府需要面对的现实之一。

当中国社会世风日下、人心颓废、道德沦丧之时,中国,无须舍近求远,只须亲近藏传佛教,无须另请高明,只须迎回达赖喇嘛,在中国社会的精神层面,就能挽狂澜于既倒、化腐朽为神奇,事倍功半。

作为藏传佛教的正宗传人、西藏最高宗教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尊者,有的是德行、资格和声望,教化世界人民;也有的是德行、资格和声望,教化中国人民;他可以对世界产生影响,更可以对中国产生影响。

可以想见,一旦中国政府解除对达赖喇嘛的禁足,欢迎尊者回到西藏,让尊者行走于中国各地,达赖喇嘛尊者,不仅会受到西藏人民的盛大欢迎,也肯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盛大欢迎;不仅会受到藏人的膜拜,也肯定会受到汉人的推崇。这种欢迎和推崇,于中国社会的道德拯救,将是一场及时雨。

换言之,达赖喇嘛回到西藏,不仅有助于藏区社会的稳定,也有助于中国社会的稳定。习近平政权念兹在兹的"社会稳定",何不由此做起?或者,何不就教于达赖喇嘛?RF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