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国际投行:雇一名中国官员子女可赚数十亿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国际投行:雇一名中国官员子女可赚数十亿
Sep 18th 2013, 00:02, by 茉莉花义工

m0917-nup
图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摩根大通展开受贿调查。 (网络资料视频截图)














外国公司为在中国顺利运作而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近来成为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有报道说,外资企业雇佣一位背景深厚的中国官员子女担任其中国区总裁,可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回报。

中国大陆的搜狐新闻日前报道,据一位总部在北京的外国投资银行高级官员透露,外资投行能否顺利拿下中国国企香港上市项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资投行中国区高管的政府背景。通常来说,雇佣一个背景深厚的中国官员子女担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或中国区总裁,可能给外资投行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回报。

《纽约时报》前不久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对摩根大通展开受贿调查,以查明它是否通过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而获得在中国从事相关业务的机会,涉及的中国高官子女包括: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之子唐晓宁,以及原中国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曦曦(音译)。调查范围从摩根大通香港分部扩大到整个亚洲,被调查的员工人数超过200人,实习员工也在调查之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就此表示,这种通过高官或其子女而获取生意优势的做法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存在,而如今外国公司也在试图利用这种商业运作办法谋利:

"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很久了。其实在中国社会几千年都一直有这个传统 。聘用那些对经济政策掌控中心比较近的人,通过他们来获取好处, 这已成了许多企业、包括许多西方企业在中国运作所选做的方式。因为如果你有内部的人为你做事,那他就会把做生意的机会给你。此外,人们常说,信息就是金钱、信息就是利润、信息就是机会,你雇佣一个能够获取内部信息的人,比你雇佣一个通常的人,哪怕这个人是外国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所能取得的好处是不一样的。因此,许多中国和外国公司都当然想方设法雇佣高干子女或亲戚。"

搜狐新闻的报道指出,国际投行非常清楚,在中国做生意,"人际关系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因此,他们也开始逐渐适应中国的"圈子"文化。建立这种关系,除了要直接向中国官员行贿外,也有不少是通过中国官员的子女、亲戚暗度陈仓。一些中国官员的子女有海外留学背景,以及国内丰富的人脉关系,成为外资投行聘用的首要人选。

路透社的相关报道显示,国际投行在中国雇佣官员子女"已经有20多年历史"。在2001年之前,外资投行在中国的办事处已有56个,并在不断增加。业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只不过是不幸撞到了枪口上,其实比他们做的更过分的国际投行多的是。香港一位投行高管透露,美国司法部门和SEC正在判断银行此种雇佣行为是否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熟知《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律师常博表示,如果认定摩根大通违反该法律,美国政府部门需拿出证据来论证该行在雇佣中国"官后代"时有受贿的意图,为赢得业务而对海外官员产生了不当的影响。

旅美学者王军涛认为,如果这些美国公司没有做违反美国法律的事,就很难使他们因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而受法律制裁:ACT2
"我觉得不太会(受到法律制裁)。因为美国公司在国外做生意,有时会跟一些酋长国的酋长做生意。只要他们没有触犯美国法律,那就不大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近些年,随着国际投行竞相角逐中国区业务,越来越多的外资投行选择雇佣有中国政府背景的官员子女或亲属担任要职。在摩根、瑞银、美林、花旗等国际投行承揽的中国国企赴美国和香港上市的项目中,任职于各大投行的中国区高管起着决定性作用。

除了国际投行,中国大投行内中国官后代云集外,中国的银行金融界更是如此,中银国际1998年之后,很快成为央行银监会领导的"托儿所"。名气稍逊的建银国际,其中以地位稍低的省部级副省级领导人子女居多,近几年积极介入中国各地政府融资平台业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