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共为何剑指民营企业家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为何剑指民营企业家
Sep 17th 2013, 23:55, by 茉莉花义工

薄熙来"唱红打黑"丝毫没有被清算,全国"亮剑"行动却又指向投资网络的民营企业家,这不但是新一轮对政治表达的残暴镇压,也是对民营企业的无情摧残。政治学者陈子明指出新政进入死胡同。
自8.19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中共官员与官媒就大谈"要强化阵地意识","要敢于亮剑,不当所谓的'开明绅士'",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反击"。习近平本人也说:"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很难守住。""有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污蔑,一定要严肃打击。"

很快,中共"亮剑"就见真章了。第一批中剑倒下的"反动知识分子"竟然是"儒商"——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投资家。

著名大V,互联网投资人薛蛮子对投资演艺界具有导向作用
8月23日,薛蛮子因"嫖娼"被抓;9月2日,北京警方对他实行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聚众淫乱";薛蛮子是因为网络大V(有粉丝1200多万)身份而被抓,官方并不讳言。9月15日,据媒体报道,"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在薛必群被警方控制以来,警方不断接到网民举报,称薛涉嫌网络违法犯罪。对此,负责此次打击网络有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的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表示,北京警方正对其网上违法行为开展调查。"。
薛蛮子又名薛必群,1953年生,现为美籍华人,是著名国际投资人、企业家,拥有数个国际互联网和通信企业,担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TSTARCOM的副主席,并担任亚洲最大的光纤光缆公司Asia Pacific Wire and Cable Company及8848(www.8848.com)、美商网(www.MeetChina.com)、中华学习网(www.ChinaEdu.net)等国际知名企业董事长。他投资过的项目包括PCPOP、"汽车之家"、"雪球财经"以及"华艺百创"等公司,被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称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薛蛮子是有名的微博"劳模",平均每天发帖80余条,多的时候一天发帖数百条,有原创,但绝大部分是转载。著名公益人邓飞有一条微博谈薛蛮子:"别的事情我不知道,但2011年初,我发起微博打拐的时候,他写了一篇文章,呼吁打拐。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他的价值——他带动投资界演艺界等阶层参与社会运动,形成中国多阶层大规模聚焦联合,以前他们对社会民生少有关切。……我们不能也不会去掉他的名字,更要铭记和感恩他的贡献和价值。"薛蛮子转发的微博,多数对中共持批评的态度。他的微博言论,对上述的若干上流社会阶层,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
王功权是成功的网络企业家,也是民权活动家

9月13日,现在网络上已经称为"黑色星期五"。中午,王功权被二十余名警察带走,名曰"拘传",同时被抄家,抄走电脑等物品。晚上传出消息,王功权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刑事拘留"。
微博名人风光不再


王功权,1961年生,中国著名企业家、投资人。他在1980年代任职于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六四后被拘押半年,1991年与冯仑、潘石屹、易小迪、王启富、刘军在海南省创立万通公司,曾任万通实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美国万通公司董事长。万通分家后,他先后进入IDG和鼎晖投资,主导投资了奇虎360、学大教育、框架传媒、易趣网、3721、弘成科技、金融界、创联万网、汉庭连锁、展讯、亚信等项目。王功权近年来不仅利用网络和各种机会发言,而且积极参与公民维权活动。著名女企业家王瑛评价说:"功权是一个经历了过往20年自谋生存,艰苦创业,获得了社会认可的成功,还可以坦然宣称自己是清白干净的人,宁肯不做生意,放弃利益,也不愿意泥沼里打滚儿的人;一个公然宣称即使触犯了法律也只愿意承担惩戒,而不愿意以此与任何人做任何交换的人。……功权在公民运动一线坚守数年,他知道他的选择有多么艰难,每一点点成效要付出多么大的努力,与同样时间和精力投入做生意、谋发展的收获相比是多么的悬殊"。

为什么中共这一轮"严打"会首先选择"儒商"?这里面大有文章。

新政权强权高压迫使民营企业归顺

1990年代后期,出现了一个新概念,叫做"精英联盟",就是权力精英、资本精英、知识精英的联盟。民营企业家如果不参与"权钱勾结"、"权钱交易",就很难生存下去。像王功权这样多年来洁身自好,出污泥而不染的资本精英,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情况出现了变化。国有企业强势反弹,非国有企业受到挤压,日益处于边缘化的地位。由此,民营企业家阶层也出现了政治上的分化。这个趋势到今年6月的"柳王之争",达到了高潮。

柳是柳传志,曾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11年退休,是中国民营企业界"教父级"的人物。王是王瑛,曾任广州金同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中社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北京邦盛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巨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上市公司深圳市太光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奥集团总裁,也曾参与创办"世纪中国"网站,并担任《东方》杂志社社长3年,现在处于半退休状态,任北京中恒聚信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也可谓中国民营企业界的一位"大姐大"。2013年6月,柳传志在企业家团体"正和岛"的一次会议上说:"从现在起我们要在商言商,以后的聚会我们只讲商业不谈政治,在当前的政经环境下做好商业是我们的本分。"几天后,王瑛发出了"退岛"帖:"我不属于不谈政治的企业家,也不相信中国企业家跪下就可以活下去。我的态度在社会上是公开的。为了不牵连正和岛,我正式宣布退出正和岛。"她又说:"改革开放以来,因为政治表达而被处罚的企业家有几个?因为和权力勾结而获罪的企业家又有多少?为什么大家对前者噤若寒蝉,但对后者前仆后继?"´
网络企业家马云


"柳王之争"加速了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分化,有代表性的企业家纷纷选边站队。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雅虎董事局主席马云站在柳传志一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华远集团原总裁、现任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站在王瑛一边。中共当局焦虑地注视着这个发展。

此轮"亮剑"既是严惩政治表达,也是切断公民运动的财力支持

不讳言参与政治的民营企业家分为两类:一类人以薛蛮子为代表,"君子动口不动手",主要以言论方式批评中共;一类人以王功权为代表,"君子动口也动手",不仅在言论上批评中共,也以实际行动参与公民维权——要求教育平等权,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等等。当局对薛王二人下手,说明他们将其视为"反动知识分子"中最危险的人物。一则他们是杰出成功人士,对社会各界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动员力;二则他们是有钱人士,有条件有可能为公民维权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如今,中国经济面临严重的挑战,如何激活经济,再造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春,成为新领导人的当务之急,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新领导人的地位的稳固。这是近来一些列具有自由导向、强化民企作用的经济措施出台的重要背景。而在此时,如此粗暴打压具有民间企业人士,必将严重伤及企业人士的信心,搞不好会加速资金外逃,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后果。这可能就是当政者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后果。
作者陈子明


但是,只要当局选择了对公民社会"亮剑"这条路,就必然进入恶性循环——越是打压民营企业家,越是加速民营企业家的离心离德。这是一条死胡同,一条不归路。D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