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共严控网络 紧抓话语权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严控网络 紧抓话语权
Sep 18th 2013, 00:00, by 茉莉花义工

china-internet
图片: 手机用户浏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网站。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当局近来抓捕不少网络名人,指控他们制造和传播谣言。中国主管互联网信息的官员发文,强调控制网络话语权的重要性,要"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话语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中共意识形态控制进入更加严格的阶段。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二发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的文章,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鲁炜认为,必须正视互联网带来的变化,调整工作重点,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最新一期则刊登署名石平的文章,声称决不允许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这篇文章把网络言论和文革大字报相提并论,认为这种网络大字报危害极大。文章甚至提出,网络应该依靠专门的新闻网站,而商业网站过度开发媒体功能是一种"资源错配"。该文严厉批判微博大V的传播功能。《求是》杂志还刊登中共湖北省宣传部长尹汉宁的文章,斥责西方普世价值和宪政民主是谎言,目的是为了搞乱中国的党心民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则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撰文,指控批评毛泽东的"非毛化"是要"灭人之国"。香港媒体有评论说,在李捷文章中,批评毛泽东好像已经不是一种错误,而是一种罪行。中共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星期一刊登副校长李景田的文章称,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分化和西化,必须坚守党的纪律,党校一切办学活动都要恪守政治纪律,党校必须姓党。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这些文章的作者,基本都是力挺薄熙来的中共左派人物。

"这帮人主要集中在北京,中宣部、社科院和大学里面研究理论那帮人。也是挺薄熙来的主力。"

刘先生分析说,从最近的迹象看,中共宣传和理论部门的左派势力,希望把中国社会倒退回到更加集权专制的年代。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也认为,中共官方媒体的一系列表态,突显中共内部左派的声音,是过去三十年以来中共左倾的一个高峰。

"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左的一个高峰,也是毛左的一个反扑。是重庆那种唱红打黑在全国的一次推动。"

中国的刘先生表示,中宣部、社科院和北京高校的理论部门是中共左派势力的大本营,他们的意见和中共内部大多数官员并不一致。左派声音的大爆发,和中共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有密切关系。刘先生说:

"可能和三中全会有关,因为三中全会要推出一些经济改革方案,可能还涉及政府体制改革,遇到很多阻力。北京现在焦头烂额。可能他们有意给一些空间,拉拢左派的这些人。"

刘先生认为,中共18届三中全会将推出的经济改革方案将会影响到很多既得利益集团,受到很大阻力。而这种经济右转和政治左转迹象,突显目前中共内部政策的错乱和分裂。

海外博讯网报道,最早揭露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戴豪华手表的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星期二被北京警方带走刑拘,目前被关在朝阳看守所,成为中国政府打击网络大V谣言的最新一位牺牲者。

张伟国认为,过去多年,中共一直希望能够主控互联网,扭转官方意识形态工作的不利态势。中共从打击网络谣言入手,现在落实到对意识形态的严抓紧控,都是中共意识形态严打的不同阶段。

"把网络当成传统媒体一样去占领,印象中丁关根时代就这样想,刘云山当中宣部长这么长时间也没做成功。现在大忽悠大批判的运动,我觉得也不会成功。"

在中国的刘先生认为,作为集权专制政党的中共,不愿意面对一个开放的社会,要靠对互联网和意识形态加强控制是不可能成功的。

"这和中共本质有关。因为中共只善于对付封闭的环境,面对开放的互通的环境就没着了。一旦遇到问题,马上又回到原来那种封闭的状态。但是用这种方法管理互联网和舆论注定不能成功,因为互联网本质上是一种开放的环境,这就像用网去捞水一样。"

刘先生指出,中共所坚持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中国实际上已经破产,即使在中共内部也鲜有信仰者,因此过去几年,中共才竭力要求"谋共识"。而目前当局的意识形态收紧和严打,体现了中共对中国大陆意识形态失去控制的一种绝望心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