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北京重操毛时代的武器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重操毛时代的武器
Oct 2nd 2013, 22:53,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索菲
今天法国全国性大报头版头条各有千秋:从美国非必不可少的公营机构停工,到法国参议院今天讨论的大巴黎计划以及世界人口到本世纪末将达到一百到一百一十亿等主题都有。关于中国,法国 «世界报» 发表分析中国经济到了新十字路口,需要新动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前往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会(APEC)前夕到访印度尼西亚之际, «费加罗报»发自北京的文章说,北京重操毛时代的自我批评和揭发检举的做法。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又让人尝到了人们认为早已过时的自我批评的滋味。习近平在上月底参加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之际提倡官员互相揭 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在全中国上下展开了所谓"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作风建设。«费加罗报» 署名圣保罗的文章说,这种早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延安整风和六、七十年代文革时期使用的清除异己的"批评自我批评"的做法又卷土重来。而冷嘲热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段子在中国网上不径而走,网上出现的调侃段子既有创意,也有深度。
中国经济高增长已经结束
中国的经济正在复苏吗?中国官方刚刚公布的上个月经济统计证实中国经济重又持续增长,但独立的经济观察指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并不完全可信,即使经济开始复苏却也还是很脆弱。 «世界报» 常驻上海记者哈罗德分析说,中国经济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需要找到新的动力,而今年11月份中共中央全会将作出加深经济改革的决定。
«世界报» 说,中国经济结束长时间的经济高增长,今年面临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纪录。中国经济需要改变缓慢增长的状态,今年夏天当局所作出的刺激经济措施,显示了效果。从今年8月就有的经济复苏迹象,得到官方公布的9月份工业生产指数的进一步证实。中国国家统计局报告9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指数为51.1,稍稍超过8月份的51,指数50是衡量制造业增长或下降的界限。官方的报告多少得到其他独立经济评估机构的肯定,但有差距,汇丰银行的统计指出,中国制造业9月的活动指数为50.2,当然这个成绩与7月份陷入最底点的47.7明显要好得多。
汇丰银行的统计显然没有中国官方乐观,因为汇丰银行的统计把中国民营企业也包含其中,而民营企业受到经济放缓的打击最重。不过,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已经让官方产生信心。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国庆招待会上面对2500个代表肯定,政府有条件能够保证经济增长达到百分之7.5的目标。但 «世界报»文章指出,对中国官方的乐观数据要持有谨慎,因为即使李克强总理本人当他还是辽宁省委书记时他就对美国驻华大使透露对官方的国民经济过于政治化的数据抱有怀疑,尤其对国家依赖的煤炭铁路运输,电能消耗和银行贷款的三项统计不信任。这是由维基解密根据美国外交的电文所作出得披露。
汇丰银行的观察证实现在中国的电力生产和铁路运输确实有所增加,问题在于这个增长能持续多久。2013年中国经济已经放缓速度,政府拿出传统的基建投资办法来刺激经济,投放多达6500亿元人民币推动铁路建设;政府还计划扩大城市建设,包括排水系统、垃圾处理和机电设备等浩大工程项目。不过中央政府小心避免大张旗鼓宣讲投资,担心地方领导人毫无节制地预算开支,当前中央的指示是要精减开支。
«世界报»继续评论道,中央要加深经济改革的传言在四处蔓延,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周围的地价就应声而呈爆炸势态飞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是中国这几个月吸引外国投资的雄心勃勃开放措施计划的发祥之地。观察家都将目光聚焦11月份将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这将是习近平成为中国领导人以来第三次中央全会,会上很有可能还会宣布扩大城市建设,刺激国民消费的新举措。但是经济界的企业负责人们却还没有看到这样的经济复苏亮光,中国经济处于加固状态,无论如何,中国经济高增长已经结束了。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