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中日首脑拒会晤 双方僵局如何破?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中日首脑拒会晤 双方僵局如何破?
Oct 2nd 2013, 22:46, by 茉莉花义工

中日岛屿之争
中日因岛屿之争关系持续紧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9月2日)前往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习近平出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东南亚,并首次出席亚太经合领导人会议。

但日本方面宣布,安倍决定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不举行日中首脑会谈。此次峰会将在巴厘岛努沙杜瓦度假区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领导人等也将出席。
而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表示,习近平在本周出席印尼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峰会时不计划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双边会谈。
但9月上旬在俄罗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安倍与习近平还站着进行了短暂的交谈。
与此同时,四艘中国海警船在周二(1日)中国国庆节当天驶入日本控制的东中国海有争议群岛附近海域。
这一切似乎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之间的关系进入进一步的对峙状态,双方谁也不甘示弱和退让。
上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告诉BBC中文网,安倍希望通过钓鱼岛问题(日本称尖阁诸岛)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陷入僵局
胡令远说,日本今年申奥成功,安倍在国内的支持率上升,因此他不太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出让步,这也是中日关系陷于僵局的主要原因。
此外,本周四(10月3日)日美防长和外长将在东京会晤。 届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黑格将抵达东京,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和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所谓的"2+2"会谈。
会谈主要涉及《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已经表示该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那么,2+2会谈对中日的岛屿之争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胡令远认为,美日的2+2会谈可能会对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因为美日2+2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就是讨论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问题。
根据联合国的宪章,有军事同盟关系的国家,如果一个国家受到军事进攻,它的同盟国可以采取相应的军事行动来帮助它。但因为日本二战后受和平宪法的约束,它不能给与支持,但解除集体自卫权后,就可以给与帮助。
同时,胡令远认为,日美军事同盟也会对中国起到制衡作用。 他说,安倍之所以很有底气,就是有美国的支持。
安倍上周五(9月27日)在美国纽约表示,日本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让步,但愿与中方展开对话。
然而,中方则坚持对话的前提是日方首先承认钓鱼岛主权存有争议,但日方在这一点上绝不让步。实际上,日本甚至不愿承认中日双方就这些岛屿存在任何争议。
中国和日本都声称对这组岛屿拥有主权,尤其在去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更是引爆中国国内发生大规模反日示威和抵制日货行动。
寻找经济突破口
胡令远说,中国让王毅出任外长,其实就是有改善中日关系的考量。因为王毅多年从事中日方面的工作,也出任过驻日大使。
王毅在联大上曾表示过,如果钓鱼岛问题暂时不能解决,可以搁置。
胡令远说,很多国内关注中日关系的人士认为,可以通过经济合作,尤其是一些大项目,比如环保方面的合作来改善中日关系,打破僵局。
但他不认为中国会使用经济制裁的手法来惩罚日本,因为中日经济是一个双刃剑,在伤害日本的同时,也会伤及自己。
胡令远说,之前有人曾表示,如果安倍经济学失败,日本在经济上非常需要中国,也许双方会有所缓解。
因此,只能从经济方面寻找突破口,期望有望缓解。
胡令远承认,从目前中日的情况来看政治和外交僵局很难打破。
至于未来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打破,现在还难以预料。

他说,这还要取决于未来安倍的继任者是更强硬还是比较温和?但至少目前在安倍的任期内比较困难。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