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张伟国:“批评和自我批评”整风难获成功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张伟国:"批评和自我批评"整风难获成功
Oct 2nd 2013, 22:54,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林兰
最近有关"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段子流行中国网上,引发网民无限创意调侃的是源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月底参加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提出官员要互相揭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建议,从而在全国各级党政展开了所谓"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作风建设。在中共建国64年之后,这种在延安整风和文革时期使用的党内整风做法为什么又被如此高调地提出?从中反应出习李施政的何种思想脉络?是否会起到整顿党风、推动当局所高调倡导的打贪反腐?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向本台谈了他对以上问题的看法。
RFI:在薄熙来案刚刚告以段落、薄熙来被重判、左派势力似乎受到影响的当下,为什么这种在延安整风和文革整风使用的左派色调浓重的做法又会流行?
张伟国:我想这个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当然是薄熙来的成长环境、背景和现在的当权者习近平应该是基本相同。他们接受的思想养料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根据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料可以看到,重庆当年推动"唱红打黑"有习近平在后面为他撑腰、助威,同样,"唱红打黑"事实上也不是薄熙来个人(的行为),尽管是他最早提出来的,好像变成了他的一个招牌,实际上是太子党集体执政的一个共识。习近平实际上是这些太子党的代理人,他做出薄熙来那样的举动,说薄熙来所说的那些言论,应该都是在情理之中的,甚至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重庆当年只不过是在一个地方搞,现在因为他(习近平)当了第一把手,这种事情就会推广到全国。所谓的"七不搞"、意识形态方面加强控制、网络严打、甚至今天又有新的报道出来,文革流行的毛主席语录现在又在年底之前要出版等等。像这一类的、反应出他和薄熙来在这方面没有区别,他们的差别,从传统的政治角度讲,只是争太子、谁当一把手的问题。不过是薄熙来没有臣服,所以要把薄熙来解决掉,因为薄熙来对他的威胁不是思想意识方面的,不是政治路线方面的,是权力方面的。所以就像你讲的,不因薄熙来的下台会有改变,甚至于会像有人说的,"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会发展起来、甚至于推而广之,比薄熙来时更厉害,这种情形都使得很多人都非常担忧。
RFI:为什么会在此时提出宣传这种做法?
张伟国:从他(习近平)个人来讲,是受毛的思想、旧的体制束缚和局限性(所致),在他的思想意识里,没有新的养料,没有宪政思想,民主思想、没有真正的现代政治文明的那套东西、那套价值观,那套普世价值, 他有的只是毛的唯我独尊、大权独揽,所以可以看到,今天他说要走群众路线,明天就要打网络谣言,而网络上这些讲话的所谓谣言很多并不是谣言,恰恰是一些真相的披露,或者是民意的反应,一个真正要走群众路线的人,他会采取这种做法吗?不可能的。
在其他方面也一样,像乘出租车"打的"的那件事,明明是一个真实的报道,结果因为他不喜欢,结果这个东西就全盘"枪毙"掉了,出尔反尔,他现在既没有自己系统的治国韬略、手腕,但毛的那些毛病倒是有的,就是他说了算,别的人(说的)不能算。这样,他之前的话和后面的话"打架",自己否定自己,这已经屡见不鲜了,这种状况到后来会变得越来越滑稽。
RFI:提倡"批评自我批评"对于党内整风和打击官员贪腐是否会起到效果?
张伟国:应该讲,毛当年做这种事情如果做出来一些样子来,是因为当时处于一个封闭的社会,他的这套东西等于像"关起门来打狗",灌输给老百姓以后,用专制的压力逼迫统一行动、统一意志。而现在,我们可以料定他难以成功,有两方面的例证。一方面从本质上讲,这个社会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开放了,尽管执政党的思想还很僵化,政治体制还是一党专制,但是由于经济的推动,和信息的传播,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使中国开放的程度有了一种突飞猛进的发展,这种质的变化对于原来垄断性控制的一党专制形成了一个极大的挑战,事实上也造成了习近平在内的中南海执政者非常恐惧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从改革开放以后,除了邓(小平)以外,江泽民、胡锦涛他们每一次上台以后,几乎都是搞所谓的整风,都是在用反腐去打击政敌,都是用各种各样的名堂,去好像要"正本清源"共产党的思想,但没有一次是成功的,除了毛在延安的时候,好像是为他执政打下一个基础,那如果假算是成功的话,作为一个标尺,那后来几乎没有成功过,包括文革其实他也是以失败告终的。
现在的情况,不管是从他个人的角度讲,还是从共产党已有的过去二十年左右的历史来看,这个做法要想成功,看不出这种可能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