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那曲藏人抗议洗脑教育 甘孜藏民集聚活动被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那曲藏人抗议洗脑教育 甘孜藏民集聚活动被阻
Oct 2nd 2013, 23:05, by 茉莉花义工

The-situation-in-Driru-County.jpg
图片:西藏那曲比如县自9月28日起被军警严控场景。(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Driru-County-in-Nagchu.jpg
图片: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全景。(受访人提供)
The-armed-forces-in-Driru-County.jpg
图片:中共军警陆续抵达比如县。(受访人提供)
Tibetan-hold-hunger-strike-in-Driru-County.jpg
图片:比如县藏民于9月28日绝食示威要求当局释放被捕藏人。(受访人提供)
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藏人因拒绝接受爱国教育运动及悬挂五星红旗,上星期五遭到当局打压,双方发生冲突致多人被捕,民众展开绝食示威要求放人。此外,达赖喇嘛近期表示在他有生之年,西藏问题能获解,对此四川甘孜藏民聚集庆祝却遭军警阻止。

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那曲比如籍藏人丹增星期三对本台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藏民近日被强制接受爱国教育。

丹增说:"自2008年藏区爆发抗议事件以来,当局在全藏各地增派工作组人员和驻军展开爱国教育运动,但是这一洗脑式政治教育一直以来在那曲比如县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于是西藏自治区政府近期对那曲各级有关部门下令要拿出'教育成果'。今年9月10号,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和各县的干部共计1万8千多人抵达比如县,然后分批进乡入村展开所谓的爱国教育运动,要求僧俗藏人热爱党和国家,并在各自屋顶上竖立五星红旗。从此民众和这批干部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

丹增表示,比如县比如乡(镇)莫阿村藏民日前抗议当局展开洗脑教育,还与军警发生冲突,导致多人被捕。

"9月28号,中共工作组人员强迫藏人在每家每户屋顶上竖立红旗,居住在莫阿村的藏人对此不仅表达不满,还将所有红旗扔进水里。政府方面立即派遣公安人员和武警前去打压,随后军警与当地民众间发生冲突,在长达三个小时的对峙中,双方使用石头和枪托相互攻击,当时莫阿村周围的40名藏民被拘捕。当局还以警告和威胁的方式宣称,凡是肇事者的子女一律不准上学,其家属有患病者也不准到政府医院就医,更不准采集虫草。"

丹增表示,比如县40名藏人被军警拘捕后,当地民众展开绝食抗议活动,要求当局释放所有被捕人士。

"9月28号地方时间晚上约7点钟,一千多名藏民聚集在比如县政府大门前举行24小时绝食活动,到晚上在此打地铺睡觉,其中年龄最小的有两个月大的婴儿,最大的有83岁的老人。当晚,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和那曲地委书记多托抵达当地,并释放了被拘捕的40名藏人。"

丹增表示,当地学生一听到政府宣称不准他们上学的消息后,都感到很伤心,于是从学校步行逃到通往夏曲镇约100公里处的地方,所幸无伤亡事件发生。目前,县小学的学生们已被领回家中,无人上学。从上星期六开始,军警部署在整个乡村实施了严控措施。

丹增说:"从9月28号开始,公安、武警及常驻工作组人员部署在比如县整个乡村,不准藏民来回走动,还封锁电话等通讯渠道,很多藏民在极度气愤之下,躺在公路上抗议。9月30号到10月1号之间,当局从拉萨、日喀则和山南调派军警到比如县,使局势变得非常严峻。地方藏民希望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促使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机构紧急关注当地局势,并给予声援。"

此外,十五届西藏人民议会第六次会议从9月18号到28号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议长边巴次仁在会上表示,达赖喇嘛于9月22号接见议会正副议长和内阁司政时发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信息,强调在尊者有生之年内,西藏问题将通过中间道路获得解决,境内外藏人定会团聚。这一信息近来通过手机微信等传到藏区境内,令藏人感到鼓舞,四川甘孜境内很多藏民集聚准备欢庆却被当局阻止。

四川甘孜籍流亡藏人诺布星期三对本台说:"达赖喇嘛尊者的这段话,在境内外藏人之间通过文字和录音等广泛传开,大家都非常兴奋,也让很多年迈的老人落下喜泪。近日在甘孜县境内,一批藏人准备集聚欢庆,却被阻止。当局立即召集会议,下令未经政府批准不得举行集会、歌舞会、煨桑祈祷等活动,并禁止谈论或散播非法言论。而在当地学校,教师也要求学生不准乱说话、不准在网络上乱发消息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