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自贸区缩水,周永康露面(林保华)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贸区缩水,周永康露面(林保华)
Oct 2nd 2013, 23:09, by 茉莉花义工

图片: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开始运行(法新社)
图片: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正式开始运行(法新社)
 Photo: RFA














本来吹得很响的上海自贸区,9月29日挂牌,与10月1日开始运行,却转而低调,连总理李克强都没有露面。可是本来已经被"看死"了的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却在国庆日那天前呼后拥下出席中国石油大学的60周年校庆。不但如此,前军委副主席,相传已经被查的徐才厚也在国庆晚宴上露面,中共政局的诡异莫测,天天在变,由此可见。

这是说明习李体制出现困难,原先的计划无法贯彻,还是策略上的某种需要,还须观察。不过习、李这几天都要出国拼外交,家里和谐一点,或者也是需要的。

上海自贸区,本来被吹嘘为相当于30年前的深圳特区,是大步伐的改革,包括物流自由、投资自由、人员自由、金融自由等等,尤其后者最令人关注,以致其他省份都眼红,纷纷也要争取,尤其传说广东自贸区面积达上海自贸区的40多倍。但是后来,可能除了对台湾统战需要的厦门可能搞一个"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之外,其他均已经收声,连据说已经成形、明年初会得到批准的广东自贸区也说是乌龙一场。

而在具体政策上,原来的一整套政策大幅缩水,最后是斩件出笼。那些"自由"仅仅是作为未来目标。而本来就没有大做文章的优惠税率则毫无声息。本来有上海市民认为上海两年就可以赶上香港。这个"上海梦"破灭了。其实就是十年,也不可能赶上,因为香港的司法独立与资讯自由,上海岂是短期可以赶上?

至于原先传说的,自贸区会开放网禁,更被媒体奚落为"白日梦"。因为原先即使是最开放的规划,也是"去政治化"的经济特区。

但是即使是去政治化,也让我想起正好20年前陪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与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教授访问四川时,弗里德曼与当时四川省长萧秧的一段对话。其中他们在谈到金融问题时,弗里德曼重申改革要像斩牛尾巴,要一次斩,否则更痛。而萧秧则表示中国人有个习惯,喜欢一步步向前走,不想一步跳过去。

现在中国还停留在这个"国情"里。这个国情比当年的阻力更大,正是因为没有一次斩掉尾巴,导致垄断特权集团成形,改革更加困难。当时萧秧说,牛尾巴有好几条,反映斩尾巴的困难;而如今尾巴是几十条、几百条,而且是又粗又长牛鬼蛇神的尾巴。

而这种"政策红包"的落空,出现在开幕前的一两个星期,大有"急刹车"的味道,可见高层又有一番激烈斗争,在强大的利益集团的压力下,如果李克强没有得到"习近平政治学"的支持,"李克强经济学"也就难以为继了。因此李克强没有出席开幕式,仅仅是因为诺言没有实现而不好意思,还是带着深切的不满,也就耐人寻味了。

说回周永康亮相,又在"石油帮"的摇篮石油大学亮相,是说明周永康没有问题,正在被查处的中石油等垄断企业也没有问题吗?恐怕没有那样简单。有可能是利益集团的反扑,习李败阵;但是也可能只是临门一脚还没有踢出而已。习近平正在处处学习毛泽东,包括那一套权谋,因此还要看一看。而习李敢于双双出门拼外交,应该内部并没有危机出现。

而未来的聚焦点,暂时得看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然而根据自贸区缩水,周永康露面的情况来看,这个会议应该没有多大的看头。除非习近平目前在使用欺敌之法,让对方麻痹,然后使出奇招。例如如同不久前他坐镇河北省委常委的内部批斗会,把三中全会开成内部批斗会,然后把大老虎揪出来。RF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