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美国六岁小孩杀光中国人言论并非辱华 也与歧视无关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六岁小孩杀光中国人言论并非辱华 也与歧视无关
Nov 18th 2013, 18:35, by 茉莉花义工


10月16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深夜脱口秀节目"儿童圆桌会议"环节中,一名儿童说"要杀光中国人"。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虽然这一期节目10月24日已在ABC官网上悄然下线,美国广播公司高管己就上述言论发布了口头和书面致歉,主持人基梅尔也走出演播厅,向现场抗议民众双手合十鞠躬道歉。但部分人士依然认为,ABC的道歉不够公开,显示其诚意不足,华人难以接受。
据中新网的报道,不过,首次抗议ABC示威游行的发起人王湉11月14日却表示,网上近日传出部分中国网友的负面评论,质问"美国华人干嘛和小孩子过不去?一点点小事就闹得沸沸扬扬"?并谩骂美国华人是"吃洋垃圾的狗,有种就回国游行啊!中国那么多问题,怎么没看到你们伸张正义的影子呢"?"既然在美国受气了,干嘛不回中国来呢"?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美国的脱口秀节目很好看,但这些节目每每涉及到中国时,总少不了冷嘲热讽,让人笑过后很不舒服。
不过,看看他们同样也是这样讽刺白人和美国总统,反而不敢讽刺和调笑黑人,也就算了。这次ABC 节目中"杀光中国人"出自一个小孩子之口,本来不是什么大事,君不见,在中国的网络上,类似于什么"杀死小日本"、"血洗白宫"的成年人言论更是屡见不鲜。但一些国内的媒体和评论人在报道这件事时,显然有些跑题,甚至是小题大做,越过了"常识"的界限。例如,一位播音员对此感慨说,美国华人依然遭遇百年以来的种族歧视,至今并没有多少好转。
作者杨恒均的文章说,另一位评论员则认为:美国的华人境遇堪忧,处境危殆,需要13亿同胞伸出援手。还有一位央视播音员更是由此得出了结论:只有中国强大了,华人在美国的地位才能真正提高,不再遭遇歧视等等。上述种种言论,弄得人哭笑不得,难怪使得一些中国大陆网友激动万分,并纷纷呼吁外交部出手,阻止美国迫害华人。
美国是世界上种族歧视比较严重的国家,这没错;过去百年来华人遭遇了种种不平等,这也是事实。但放眼世界,美国同时也是对外来族群最平等与公正的移民国家之一,世界上有几个国家能像美国一样,给那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民众,提供宪法保护与公民权利呢?福建早期到美国纽约的偷渡客,如今大多都己经成为美国公民,和真正的"纽约客"了。
文章又说,如果你当初到上海、北京打工,混到今天,你能拿到北京、上海的居民身份证吗?此外,消除种族歧视、提高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同中国的强大也没有多大关系!如果华人的地位真的需要中国的强大来提高,那对世界其它民族来说,不但是不公平,也是最严重的歧视。例如,新加坡、日本和台湾都比中国弱小,难道他们的民众在美国遭遇了比大陆人更多的歧视吗?
另一方面,当印尼、越南等一些小国家排华(甚至直接杀害华人华侨,把他们赶进大海)最严重的时候,中国当时难道不比这些国家强大吗?更不用说,非洲裔美国人地位的提高,并出现了一位黑人总统,身后又有哪一个非洲大国在支持呢?更何况 ,此次辱华事件发生后,全美华人能够依据宪法、充分享受自由权利而走上街头,连续多日举行抗议活动,这本身不正好说明华人在美国的地位,要比他们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高出很多吗?
杨恒均的文章最后强调说,如果一些人借此进一步上纲上线,违犯"常识"地贬低美国的种族环境与华人地位,稍微有点脑子的人势必会进一步追问:每当华人受到侮辱与欺负时,为何在某些国家他们就连上街抗议的权利都没有呢?至于广大的中国网友,也可以出去看看,华人在世界各国地位的提高,恰恰是依仗逐渐普及开来的"人人平等"的普世价值,与宪政民主制度,而不是依赖另一个国家的大炮和军舰。
不平等与歧视不仅仅在美国有,世界各国,尤其是我们身边也有,甚至更严重,我们不妨一起关注,从身边开始。与此同时,也有评论写道,抓住美国ABC电视台播出一名6岁的美国儿童称要"杀光中国人"的言论不依不饶,我以为这有些小题大做,借题发挥了。将之安上"辱华"二字,也犯了概念性错误。这或者是无知,或者是假装不知或故意混淆概念。因此,继续示威抗议"辱华"完全是文不对题。其一,小孩言论既没有侮辱的意思,也没有歧视的意思。
作者江上小堂的文章说,侮辱是指用恶劣的语言贬低他人,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期间,美国CNN电视台主持人卡弗蒂称"(中国人)基本上同过去50年一样,是一帮暴徒和恶棍。"这才是侮辱性言论,但这也不是歧视性言论,歧视的意思是指区别对待,对甲和乙的态度、言语和行为不一样。但那个小孩的话中并不包含这样的意思。假如吉米问的是,美国欠了日本许多钱,我们怎么办?
我想,小孩的回答可能是一样的,"杀光日本人"。但也不能排除小孩会因受环境影响,对中国人的印象非常不好,而说出这番话的。至少,从这句话本身,我们看不出有歧视中国人的意思。当然,小孩的话是错误的,错误就在于宣扬暴力,将暴力视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唯一手段或优先手段。如果要指责这番言论,也只能指责其宣扬暴力。与侮辱和歧视完全没有关系。
其二,"华"字扩大了对象的外延。小孩的话明确针对的是中国人,而不是针对全球的华人,这之间的区别就不用解释了。有人将这与"杀光犹太人"或"杀光黑人"的言论相提并论,称美国电视台不会播出这样的言论。会不会播出,我不知道。但"杀光犹太人"或"杀光黑人"与"杀光中国人"还是有区别的。
江上小堂的文章又说,与"杀光中国人"类似的是"杀光以色列人"和"杀光刚果人"之类的;而"杀光犹太人"则与"杀光华人"相类似;"杀光黑人"则与"杀光黄种人"类似。所以,如果真有必要示威游行的话,如果在美华人希望为母国的同胞表达抗议的话,那标语牌上也应该写上"反对暴力","反对针对中国的暴力言论",等等。
作者周轶君的文章说,中文评论里经常提到"在美国,没人敢惹犹太人"。犹太人厉害,不是因为他们光会抗议,犹太人的法宝是教育。历史上再颠沛流离,家庭传统就是重视读书,犹太人在美国的强大,是因为经济实力、政治地位,而不是嗓门大。而与超敏感的受辱神经相反,是我们超低的羞耻感。中国游客在海外,破坏文物制造假票大声喧哗大打出手,在国内,毒牛奶假鸡蛋地沟油,一桩桩一件件足以羞愧至死,当事人却未见得感到脸红过。
在讨论"辱华"视频的时候,很多评论都以美国黑人的斗争作对比。但请不要忘记,黑人所受的屈辱,远不止言语上的,而是真真切切没有权利。没有找工作的机会,公共汽车上还要给白人让座,不可能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为了权利,黑人们挺身而出,前仆后继,直至公义彰显。中国人虽从不曾沦为列强真正的奴隶,但对他们国内的主子,脊梁却是从来没有真正挺直过。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专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