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打政冷经热牌 恢复日本经济界访华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打政冷经热牌 恢复日本经济界访华
Nov 18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日本经济界约百名巨头组成的大规模访华团周一(11月18日)起访华一周。
中日关系严重恶化后,日中经济协会1975年开始每年组织经济界巨头访华的机制去年被迫中断。此次重获中国首肯得以恢复。

与中台经济关系悬殊
日本各大传媒从9月的日中经济协会发表这次访华日程起,广泛指出这是习近平政权在中国经济阴霾中,渴求日本经济和节能、环保技术,动手改善对日关系的一个具体事例。
传媒广泛报道说,习近平10月底在党内一个外交座谈会上说"与近邻各国维持良好关系是中国发展的必要"。其中《日本经济新闻》更报道习近平具体说到对日关系"要以经济为中心实现逐渐改善的目标"。
安倍内阁外交顾问谷内正太郎上周在东京演讲中也指出,中日关系有改善征兆,但首脑对话还很困难。
BBC中文网记者周一获得日本政府伞下的贸易振兴机构提供的最新投资、贸易统计说明。今年1至9月,日本对中国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36.6%、对香港投资同比减少46%,对中国贸易以美元结算的金额也减少了134亿美元。
统计中最受注目的是,日本对亚洲投资整体增长8.1%的形势中,增长最多的是台湾,同比增加了150.3%。
这说明同样围绕钓鱼岛(台称钓鱼台、日称尖阁诸岛)纠纷,中日和台日经济关系走向截然不同,没外交关系的台日正在日本企业远离中国的趋势中静静地迅速亲近。
中方接待规格是焦点
此次访华团以日中经济协会会长、丰田汽车名誉董事长张富士夫率领,经济界最大组织-经济团体连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和前经团连会长今井敬等经济界巨头参加。
访问团预定在北京期间,将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官员会谈、出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主办的晚餐会。但最受瞩目的行程乃是到出发前尚未定案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总理李克强是否与访华团会谈。
日媒广泛指出,习近平或李克强是否与访华团会谈,体现习近平政权对日强硬立场是否趋于缓和,因此连日本政府也密切关注。
访华团本周四结束北京行程后,部分成员还将往山西参观、考察,体现日本经济界对煤矿等资源丰富,同时也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山西持有可能投入合作的关系与展望。

张富士夫行前表示,虽然中日经济交流开始恢复、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日招商的活动也开始活跃,但两国首脑的政治对话仍对加深两国国民各行业、各层次的信赖关系极为重要,希望两国首脑尽快恢复对话。这一表达显示日本经济界认为习近平政权谋求对日"政冷经热"存在局限。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