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海外民运人士:三中全会无新意 共产党终究要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海外民运人士:三中全会无新意 共产党终究要死
Nov 19th 2013, 06:53, by 茉莉花义工

一幅存在了一年多的
一幅存在了一年多的"为人民服务"广告已被撤换。
纽约 — 尽管众论不一,但三中全会出台的《决定》中提到的一些措施引发各界瞩目,其中包括市场经济和国有经济间的平衡,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废除劳教制度等。 美国的一些民运人士对此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决定》鼓励市场经济同时又保障国有经济的思维,原北大讲师、中国宪政学者王天成认为,就像共产党提出的"民主集中制"一样,"民主"是假,"集中"是真;而现在"市场"是假,"国有"是真。他预言,这种所谓的经济改革无法成功。

中国宪政学者王天成说:"简言之它不能释放更多的活力,不能给人民更多的自由和选择。如果说它不放弃既得利益,不冲击垄断行业,不向民营企业倾斜,不扶持艰难发展的中小企业、民间资本,这个社会经济上的活力释放不出来。"

中国宪政学者王天成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美国之音 方方拍摄)中国宪政学者王天成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美国之音 方方拍摄)
王天成还认为,民众也不应该对废除劳教制度寄予过高的希望。

中国宪政学者王天成说:"它会用别的东西去替代它。它里面还提到了'社区校正制度'。我们现在不知道'社区校正制度'是不是会比劳教制度好,也可能会比它更坏。过去我们刑法上有'反革命罪',这个一听就是政治上的罪名。你说你要革命,我反对革命,我不同意你的观点,那怎么能够成为一种罪呢?基于这一点,有很多法学家一直呼吁这个罪名应该取消,要改,那么后来它真改了,叫做'危害国家安全罪'。那个时候有一些法律专家出来说,这是一个进步,其实它不是一个进步,因为打击的还是原来的事情,而且刑罚比过去更加严重,然后从罪名上来说比过去更加隐蔽了。"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从70年代末期在北大当学生时就开始参加民主运动。他认为这次三中全会没有任何新意,相反,人们看到极权在进一步加强。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说:"我们看到进一步的极权,国安会的设立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因为包括习近平个人权力的进一步加强。 当然习近平权力的加强应该是预料中的事情。到了十八大之后,胡锦涛裸退,他和江泽民两个人的力量互相抵消,造成习近平的权力要远远超过江泽民和胡锦涛。现在三中全会成立的一些新的机构,包括整个会上我们看到的气氛,都表明了习近平个人权力的强化。"

被说成89民运幕后推手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王军涛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突出了邓小平在镇压八九之后的基本思路,而这次三中全会让中国向更极权的体制发展。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席王军涛说:"我觉得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突出了邓小平在镇压八九之后的基本思路。邓小平镇压八九就是要两手硬,一方面用经济改革开放促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用高压的维稳保持共产党党国的政治安全。这次会议上大家集中谈的议题一个是383的精改方案。这个精改方案可以看出来,要通过进一步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打破地方的分割势力和一些利益集团,建统一市场来进一步向改革要生产力。第二个就是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把各种力量就进一步统合去维护共产党的统治。特别在第二点上是我们更关心的,因为这表明共产党实际上扭转了70年代后期改革开放所要建立的政治上更自由的体制,向更极权的体制发展。因为在八九年镇压之后,虽然他们搞维稳,但是还保持着一些机构间的互相制衡,但现在通过这样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会把各个机构都统治在一个意志下。"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海外民运人士普遍表示悲观失望。王天成认为,共产党终究是要"死"的。

中国宪政学者王天成说:"我这些年来一直在研究民主转型,我的一个发现是独裁政权往往以令人震惊的方式崩溃。我们不一定要那么悲观,现在共产党好像很保守,不愿意往前走,路在哪里,我的看法就是它可能会突然崩溃。实际上它现在走向保守未必是明智的。它是要死的,看是以什么方式死,是被推翻,还是自己以一种体面的方式安乐死。"

请持续关注美国之音,我们会为您报道来自美国各界人士不同的观点和看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