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人权组织忧劳改制度改头换面借尸还魂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人权组织忧劳改制度改头换面借尸还魂
Nov 18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辽宁省女子劳改营
辽宁省女子劳改营
DR 中文网络照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早前宣布为了进一步改善人权,将取消恶名昭彰的劳改制度,但人权组织和法律专家对此仍半信半疑,担心劳改将以另一名称或制度卷土重来。

三中全会的公报指出,为了"改善人权及司法",中国将放弃透过"劳动进行再教育"体制,即所谓的劳改制度。根据这项制度,大陆公安过去可以不经司法审判,就将嫌疑人送进劳改营。
「人权观察」 的资深研究员Nicholas Bequelin尼古拉斯比格林表示,由于全会的公报欠缺有关的细则,很多人都不知道没了劳改之后,会有什么制度取而代之,"问题就是新的制度会不会恶习难改,故态复萌。举例说,中国取消了劳改之后,以所谓'改造非法行为'制度取代,只是这个新制度或会依循劳改的做法,任意践踏人民的自由,这样就更难取消了"。
自从掌管国家安全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孟建柱今年1月宣布,当局将在今年取消劳改制度以来,对今后如何处理一些轻微罪犯以及批评政府人士,成为了法律界关注的焦点。他们担心政府目前的维稳政策正逐步加强,对这些被视为麻烦制造者,当局仍可能依赖未经司法审判而任意拘留的手段对付。
劳动改造,本来是上世纪50年代用来斗争阶级敌人的手段,警察可将轻微罪犯,不管是卖淫的或批评政府的,未经司法审讯而送到劳改营,最长改造期可达4年之久。
比格林说:"我们不想看到中国设立一个劳动改造的'清淡版',或者叫做改造非法行为,因为这会成为变相的劳改制度。"
南华早报引述中文大学的人权研究学者罗森伟格表示,目前尚有很多有关取消劳改的问题未获解答,例如由什么制度取代劳改,又或者改造非法行为到底包含了什么意思,又或者目前很少用到的社区改造计划是个什么样的制度。
他说:"除非他们解答这些问题,否则我们有理由怀疑劳改将以新瓶旧酒的姿态卷土重来。"
有些法律专家更担心,当局将会把那些轻微罪犯或批评政府人士送进黑牢或精神病院。维权律师滕彪说:"关键就是,除了劳改以外,很多司法范围以外的拘留仍广被采用,因此个人权利的保障仍属有限。"滕彪本人就曾经"被失踪"好几次,最长一次达70天。
另一位维权律师李方平说,他忧虑所谓的取消劳改制度只是文字游戏,因为剥夺人的自由,仍是政府打压异见者的重要手段。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