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共懂得调整 但不在权力垄断上让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懂得调整 但不在权力垄断上让步
Nov 18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凯文
11月18日,法国各大报纸的头条基本集中在国内议题,尤其是针对低收入群体的CSA补助公平分配问题,吸引了《人道报》和《今日法国报》的头条关注。因为最近法国神父在喀麦隆被绑架,天主教背景的《十字架报》担心传教士面对暴力时的安全问题。财经报纸《回声报》则关注企业税负,议会将针对预算修正案投票,届时大企业可能将面临更加不利的境地。
而在两大报中,《费加罗报》的头条是"政府正面临市长的反叛"。由于学制改革等问题,法国各地市长们的怨气正在聚集。而在野党人民运动联盟则努力把即将召开的"法国市长大会"变成对政府发泄不满的场所,预计总理埃罗将在周二发表讲话,努力安抚市长们。
《世界报》的头条是"瓦尔斯的双重面孔",这位社会党内政部长在移民和安全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使得他越来越被人和前总统萨科齐相提并论。但瓦尔斯日前宣布,在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问题上,内政部今年将额外多出10000个名额,比去年增加55%,这种刚柔相济的手段构成了他的"双重面孔"。
但是,真正占据《世界报》头版焦点的,还不是内政部长瓦尔斯,而是中国。在三中全会结束近一周、尤其是深化改革决定出台后,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和结束劳教吸引了法国报界的注意。《世界报》在头版发表了一个中国年轻母亲在计划生育宣传广告前举起自己孩子的照片,并在整个二版发表关于中国改革的文章,甚至把社论都慷慨地献给了中国话题。
《世界报》的社论题为"中国只改革经济,不改革政治",在列举了三中全会的主要经济和社会改革措施之后,社论评论称,看上去党已经加强了自己的权力,但它仍然不愿意为公民社会、或者竞争性组织的雏形留出更大空间。眼下这个时刻不是为政治体制改革准备的,异议者或批评者的声音继续被压制。三中全会证实了一点:党知道如何做出调整,同时又不在基本盘上让步——那就是权力的垄断。
在第二版,《世界报》发表了两位驻华记者佩德罗莱迪和蒂博联合撰写的文章《习近平重新启动中国走上改革道路》。文中更加详细地介绍了习近平在这次改革中的角色,并针对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评论称,这两个新机构体现了习近平奉行路线的微妙之处:决不能因为经济和社会开放导致中共阵地失守,党要自己掌控进程。习近平承诺更多的透明度,但同时又封上网民的嘴;承诺更多的法治,但又让电视大肆播放嫌疑人的强迫自供。
文中引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的话说,习近平是个矛盾的人,但现在很明显,他的日程表上倾向于广义的经济改革。在三中全会之后,尽管还是有赖于集体领导,但习近平已经权势大增。
而历史学家章立凡则表示,中共习惯于作很多承诺,在1949年之前就是如此,但很少能真正兑现。当它遇到问题时,再重新推出承诺,但对此应该保持怀疑。宪法规定了公民言论自由,但就在三中全会闭幕当天,章立凡的博客和微博帐号都被封杀。
在废除劳教问题上,文中引述一位关注中国法治进程的欧洲外交官的话说,劳教制度的终结将伴随着其它维稳手段的强化。表面上看,废除劳教是一种让步,但是,这对于中央政府来说无关痛痒,而地方政府则需要求助于其他维稳工具。取代劳教的,又将是什么呢?
此外,今天法国各大报都为作家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奉献出篇幅不等的版面。解放报更是用头版头条和四个版面来回顾,这位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于昨天刚刚去世,留下了《金色笔记》等作品。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理由是"她以怀疑主义、激情和想象力,审视一个分裂的文明,她登上了这方面女性体验的史诗巅峰"。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