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透视中国:抗议ABC节目与美中观念差异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reate positive health habits and dramatically improve the quality of your life.

Begin by following this comprehensive system that includes tools and techniques Dashama has compiled over the past 12 years traveling the world.
From our sponsors
透视中国:抗议ABC节目与美中观念差异
Nov 14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领导人提到"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试图说服美国接纳中国崛起,两国建立平起平坐的"新型大国关系"
美国华人群体在11月9日这天在美国27个城市举行集会游行,抗议之前美国广播公司脱口秀节目出现的"辱华"言论。还有华人发起白宫请愿,不到一个月已经有十多万人签名。
有人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华裔集体抗议,体现了他们在政治上的觉醒。这次电视节目争议和华人抗议可能还反映出美中关系的一个特别的背景,即美中力量消长和价值观差异引起了焦虑和不满。

在美国华人抗议集会上发表演讲的曹青桦律师说,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主持人引导孩子说:"我们应该让中国人活下去吗?",同一个孩子说,"不让!",其他三个孩子说"让"。在美国广播公司10月16日播出的脱口秀节目中,一名美国儿童在回答如何解决美国欠中国一万多亿国债问题时说应当"杀光中国人",主持人吉米·基梅尔随口接应说"这是很有趣的想法"。
节目令曹青桦感到震惊的不在于孩子如何回答,而在于主持人竟然会问出那样的引导性问题。"谁应该有那样生杀予夺的权威?"他认为美国广播公司应该为毒害美国儿童心灵而道歉。

美国媒体的责任

曹青桦认为,美国存在大量针对无辜者的严重暴力犯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媒体轻率提及用杀戮解决问题,许多疯狂的人可能就会从中得到启发。
当然对于有关"辱华"言论有不同解读,有知名华文媒体评论员说,童言无忌,对美国广播公司的"辱华"性质有保留。但在美国的许多华人指出,美国的言论自由并非没有政治禁忌,很难想象任何美国电视台会允许节目中出现针对其他一些族裔的"杀光"言论,哪怕是玩笑。
令曹青桦感到担忧的是,上述电视节目中的对话似乎暗示了美国某部分人拥有对其他群体生杀予夺的权威。
美国广播公司和吉米·基梅尔随后以书面形式作出道歉并为许多华裔社团接受,但有关争议间接地涉及到中美间更难以调和的国家观念问题。

美国"独一无二"?

有研究表明,相当多的美国公众都认为美国在历史、国际政治、道义上具有"独一无二"地位,即认为美国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美国不同于其他任何国家,在世界历史中发挥特殊的作用。
这种美国独一无二的观念也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加强国际干涉的道义依据。美国国内的保守政治势力认为美国"高于"或"例外于"国际法。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份在考虑对叙利亚动武时对美国人发表讲话中也提到美国的独特性。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时就批评说:"鼓励人民把自己看作是独一无二的例外,无论动机如何,都很危险。"
美国国内对于美国"独一无二"的概念也存在非议,认为那不过是美国创造的国家神话。美国当代著名的基督教哲学家莱茵霍尔德·尼布尔认为,那种自认为独一无二、美国尽做好事的假设,会导致道德堕落。
有美国历史学者在反思美国历史时说,美国的发展完全倚赖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倚赖不同民族间的文化和价值的交流和移民,那么美国如何能做到独一无二呢?
在目前进行关于美国国力衰退的讨论中,美国独特性成了更敏感的话题。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文说,"大家一直都很清楚美国作为世界最强国家主宰世界的现实迟早会结束,但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这个结局会以壮观形式上演,或是以悲剧告终?"

"中国梦"

中国领导人提到"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试图说服美国接纳中国崛起,两国建立平起平坐的"新型大国关系"。美国的主流政治精英和智囊一方面不承认中国具有超级大国的实力,另一方面因为战略和政治价值对立也不准备接受中国崛起的可能和前景。中美政治价值对立也使在美国的华人群体认同复杂化。
在北美历史上华人移民在对工业化起到关键作用的跨洋铁路修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他们也是美国历史上排华法案的受害者,他们的许多权利和自由因为他们的种族背景受到了剥夺。老一辈华人移民背负着更多受屈辱的历史,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则对中美关系变化感觉更敏感。
上世纪中国改革开放后,大批中国新移民进入美国在诸多科学领域和包括信息产业等许多专门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尽管如此,但随着北美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人数增多,他们的集体认同和政治忠诚也受到质疑的事例也时有发生。
北美华人打红色的中国国旗欢迎中国领导人来访,在奥运年举旗示威,同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支持者举行对立示威都在当地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也有当地华人对大量华人举旗的"红海洋"场面感到担忧,他们认为这种强调集体认同的做法会加剧华人群体同主流社会的隔阂。

最近就有香港媒体评论员说,美国华人针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抗议只能让美国媒体产生警惕和抗拒。她甚至还说,如果集会背后有官方的影子,就会让媒体产生警惕和抗拒,因为那样的抗议并非在行使公民的权利。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