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习近平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呼之欲出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7 Best Bike Rides

Commute to the country: the best bike rides to leave the city behind.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习近平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呼之欲出
Nov 14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上(12/11/2013)
三中全会宣布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除了通过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外,另一个引起讨论的重点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虽然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组员名单尚未公布,但为了将中国未来5至10年的改革"进行到底",改革被指进入深水区,党中央作为最高统领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总书记习近平担任已是呼之欲出。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如何组成,组织结构如何,根据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近期的撰文内容可以对这个领导小组的图画有个更具体的概念。

高于体改委及发改委

高尚全曾经三次参与起草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决议。他指出建立高层次、有权威的改革协调机制和工作机构,是在改革的关键时期能否攻坚克难的重要举措。
高尚全认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需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督查评估。改革领导小组可采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充实人员的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级别是高于原国家体改委,因为体改委是设在国务院下,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党中央设立的层级最高的领导。
迟福林过去一直建议重建类似原国家体改委性质的改革顶层设计机构。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国务院1982年五届全国人大决定设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作为研究、协调和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综合性专门机构,其主要职权是综合研究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对外开放的关系,研究城市改革与农村改革的关系,并提出对策和建议等。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家体改委"被撤销,改设为"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又成立了一个虚设的"国家体改委"作为国务院的议事机构。
分析认为,中央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亦有别于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二者是中央和中央部门之间的关系。国家发改委应该作为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既可以继续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又可以负责完成领导小组布置的任务。
三中全会的公报提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改革。迟福林认为,"五位一体"改革中,尤其是以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最为艰巨。

推改革"超能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指出,如果由中共最高领导习近平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应该是较为适合的人选。
推动全面的改革需要"强而有力"的机构,由"上而下去"推动才可以消除各方面的障碍,包括过去一段日子因为经济发展而强大的地方势力,形成了过于固有及自我保护的地方势力,利益集团等,将来由党中央提出整体政策步署及发动,政府各级部门,地方政府配合,效果将比国务院推动更明显。
刘元春认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可以被形容在中国未来改革的路上一个超部门及超区域的"超能机构",反映中央推动改革的决心。

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可以是说吸取了之前的经验和教训,改革下一步的统筹及推展安排十分关键,设立高层小组由总书记习近平当组长有助于在设计改革方案能够统筹全面考虑,外界期待改革能够突破部门利益,地方阻挠和部门不同的利益。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