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末代港督论普选,招《人民日报》炮轰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末代港督论普选,招《人民日报》炮轰
Nov 14th 2013, 18:54, by 茉莉花义工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登对前港督彭定康专访,他论及香港普选,表示香港"有选举自己政府的权力,任何人意图阻拦,只会徒劳无功"。此观点招致《人民日报》不满。
European Commission External Relations Commissioner Christopher Patten, left, speaks during a joint press conference in Tokyo following the Afghan Reconstruction Conference Tuesday, Jan. 22, 2002. On the right is Spanish Secretary of State for Foreign Affairs, Miguel Nadal. The two-day conference closed Tuesday with pledges of more than 4.5 billion US dollars for war-torn Afghanistan. (AP Photo/David Guttenfelder)
资料图:彭定康(左)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抨击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的文章,指责彭定康对香港事务进行干扰。文章还援引多位香港建制派成员观点,称彭定康不应该再对香港事务"指手划脚";这把火还烧至英政府,称这也显示英国想继续影响香港的企图。《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被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官媒大面积转载。
今年11月11日,《华尔街日报》刊登对彭定康的专访,他表示香港已经拥有很多民主社会的特质,因此"获得政治上的自由"只是时间问题,但他对香港目前还没有选举自己政府的权利表示了遗憾,并发出警告:"香港迟早会拥有选举自己政府的权利,任何人想阻止,都只会徒劳无功。"
他在专访中还回顾自己的五年港督生涯中,最后悔的是没有尽早执行"中英联合声明"中的部分内容,特别是有关选举的部分;他也强调英国对香港仍有责任,因为"中英联合声明"中清楚注明香港和英国需要保持经济和文化联系。
彭定康于1992年获委任香港港督,于1997年见证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其后出任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他于1992年上任首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即提出"新九组"的政改方案,大幅增加香港立法局直选议席,被时任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的鲁平批为"破坏香港平衡过渡"的"千古罪人",但港人对彭定康甚为拥戴,认为是一位亲民的港督。
Hong Kong Chief Executive Leung Chun-ying (L) takes oath in front of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during the inauguration of the new government in Hong Kong July 1, 2012, the day marking the 15th anniversary of the territory's handover to Chinese sovereignty from British rule. New Hong Kong leader Leung was sworn into office on Sunday by Chinese President Hu for a five-year term in which he will confront challenges ranging from human rights to democracy after a tumultuous year of transition and protest. REUTERS/Bobby Yip (CHINA - Tags: POLITICS ANNIVERSARY TPX IMAGES OF THE DAY)蔡耀昌:中国政府不希望香港以外的任何人讨论香港事务
"中国政府不希望香港以外的任何人讨论香港事务"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国之声表示,中国政府籍《人民日报》表达的愤怒,应该不止针对彭定康一个人,也是对近期欧美一些政治人物对香港表态的集中反弹,今年9月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施维尔(Hugo Swire)通过香港《明报》、《南华早报》发声,表示英国"过渡普选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英国随时准备向香港提供任何支援";2013年7月,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Clifford A.Hart.Jr.)在履新的首次演说中即谈及香港政改,他表示"美国将永远支持香港的核心民主价值观,并支持香港逐步实现双普选。但不会介入香港事务。"
蔡耀昌认为中共当局对外国政府对香港的表态一向如临大敌:"我想和最近中国政府对英国、美国等政府对香港普选问题,提出的一些意见反弹的延续,中国政府禁止任何香港以外的人去讨论或参与香港普选的事情。但我认为民主问题、普选等也是人权问题,人权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讨论,国际社会表达观点是正常的。彭定康目前也不是官员,他以前是最后一任港督,他对香港表达意见,其实只是一个公民正常的言论自由,我觉得中国官方和媒体的反应毫无道理。"
A pro-democracy demonstrator yells slogans as he marches along downtown Hong Kong July 1, 2012, during the 15th anniversary of the territory's handover to China. New Hong Kong leader Leung Chun-ying was sworn into office on Sunday by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for a five-year term in which he will confront challenges ranging from human rights to democracy after a tumultuous year of transition and protest. REUTERS/Carlos Barria (CHINA - Tags: POLITICS)近年香港民众多次上街要求实行"普选"
"这也可能是北京的借口"
蔡耀昌也对《人民日报》援引的建制派成员观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些建制派成员并不代表香港的主流,近年通过香港中大等的民调显示,香港民众愈来愈对未来表示担忧,也期待能够实现真正的普选:"从香港立法会的选举结果就可以看到,民主派还是占选民支持的多数,从九七回归以来的16年,建制派的政治和经济资源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他们在选举中还是占少数,这也看出他们并不代表香港市民的多数意见。"
蔡耀昌也认为不排除官媒刻意强化外国政府和政治人物对港事务"插手"的印象,以为将来中央政府"回缩对港权力"做准备:"这也可能是北京的借口,来否定他们原来已经制定的对香港普选的承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