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习近平已成为邓小平之后中国最具实权的一代领袖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已成为邓小平之后中国最具实权的一代领袖
Nov 14th 2013, 18:50, by 茉莉花义工


RFI/Biroules
被视为关系到未来十年中国发展走向的中共18届三中全会,于本周二闭幕,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中共三中全会的分析评论。
美国《星岛日报》的社论称:"邓小平在一九七八年的三中全会,推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江泽民在一九九三年的三中全会,推中国入世贸,进入市场经济全球化轨道。习李这届三中全会,直接触及政治体制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北京能否将政府权力管理人民转变到放权服务民众,大陆改革能否从此进入法治轨道,直接关乎公平正义社会的愿景会否半途而废。因此,北京的改革后着,值得格外关注。"
香港《信报》的社论称:"习李体制依然强调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会触及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只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通过行政执法体制的深改,遏制官员的权力寻租,减少社会的不公义。""当前中国政治体制的严重弊端,在于权力缺乏制度的适当制衡。权贵对于任何损害其既得利益的改革,势将负隅顽抗;但中产则对停留于经济层面的改革无法满足,要求民主的呼声势将日趋响亮。深化改革的阻力不仅来自贪官污吏、奸商暴富,也来自政府内部对各自利益的抱守。三中全会拟定的改革,是要政府向市场下放权力,这无异于要求权贵往自己身上割肉交出,过程中有几许阳奉阴违,实在难以估量。"
台湾《联合报》的社论称: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闭幕,内外舆论给了一个'政左经右'的总结。""'经右'或许无错。 ""但'政左'却不太说得通。""客观而论,所谓'政左经右',说的只是'强化政治专制/促进经济发展';这比较接近'法西斯主义',而绝不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或毛泽东思想。""台湾和南韩皆曾是'专制红利'的成功模式;以中国问题之重大,若思以专制政治来带动经济发展,或亦有其合理性,何况三十余年来已有举世公认的可观的实绩。但是,此种'政左经右'其实不是'左',却是一种'极右派'的法西斯式政治,而绝不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或毛泽东思想。" "这么左与永远的左,或许是中共的梦,但中国梦是什么?"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社论称:"在社会矛盾激化、官民冲突频生之际,当局选择的不是走向民主、法治之路,而是强化国家权力、领导人权力,成立一个仿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让人看到的却是早已垮台的苏共的思维,让人担心的是近期意识形态整肃运动只是开启红色恐怖的大幕。""对于习近平来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应有双重意义。一是仿效普京,实施强人政治、高压政治。""二是在中共高层权斗中占据优势。习近平目前虽包揽党政军最高职务,包括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但实际权力仍受制于前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受制于各大权贵集团,并未像邓小平、江泽民一样受封为中共'领导核心',具有一言九鼎的地位。透过国安会这一跨越党政军的权力机构,习近平有机会真正掌权。"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称: "今次三中全会显示出的最大特点,就是习近平个人权威的大力强化。""国安委和改革领导小组这两个机构,在中共历史上都属首创,是党章和宪法上都没有的,这两个机构的共同特点就是凌驾于现有体制。""本来中共已有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是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的一体两面,两个招牌一套人马,组长都是习近平兼任。应对战争本有中央军委,对内维稳则有中央政法委,现在设立一个国安委,未来外交、军队、治安、情报大权将汇集于此,绕过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习近平个人的权力将空前强大。国安委的设想,始于江泽民时代,但以江的强势,都无法推动,现在成事,显示'习核心'已隐然成形。" "由于他上台后对军权的掌控力度亦超前任,习近平已成为邓小平之后中国最具实权的一代领袖。"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