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当局要求维族穆斯林律师家人不得留胡须戴面纱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7 Best Bike Rides

Commute to the country: the best bike rides to leave the city behind.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当局要求维族穆斯林律师家人不得留胡须戴面纱
Nov 14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201305270015china6.jpg
图片:新疆某医院规定,戴面纱人员、穿吉里巴甫服饰人员、45岁以下留大胡须人员禁止进入。(网络资料)
中国新疆吐鲁番当局要求维族穆斯林律师签字,保证其家庭中的女性不穿罩袍、男性不留长胡须。有学者认为,这是不明智的少数民族政策。
路透社11月13日的报道说,新疆司法厅网站日前发布信息说,新疆吐鲁番市政府最近要求该市的律师们,在一份谴责极端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的保证书上签字,保证各自家庭成员不穿遮盖脸部和全身的长罩袍和留大胡子。新疆司法厅的一项有关声明说,作为保障社会问题的重要力量,律师们必须在反对极端主义势力的斗争中带头。

路透社的报道说,虽然新疆的大部分妇女穿戴与中国其他地方的妇女一样的现代服装,但近年来,那里一些妇女也开始穿起类似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穿戴的那种遮盖全身的"罩袍",这与传统的维吾尔族妇女服装并不相同。

美国西东大学荣誉退休教授,经常就中国少数民族问题发表文章的杨力宇教授认为,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显示了中国政府的大汉族主义倾向:
"这显示了中国民族政策的大汉族主义倾向,其实是很带有歧视性的。中共应该做到尊重少数民族、他们的文化和习俗。在一个多民族社会里,相互尊重是必要的。"

路透社的报道说,吐鲁番政府的这项要求是前不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一起吉普车冲撞人群并起火爆炸事件后做出的。中国当局宣布该事件造成3人死亡、大约40人受伤,并指控肇事者为东突恐怖主义分子。
当局还宣布,除了车上三人当场死亡以外,他们还逮捕了另外5名涉嫌有牵连的维吾尔族人。但流亡海外的维吾尔族人、人权组织和一些学者对中国政府对该事件的定性提出了质疑。
中国官方媒体《新疆日报》今年7月19日曾发表一篇署名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曼拜特-吐尔地、题为《戴黑纱穿黑裙不是一个好现象》的文章说,新疆一些妇女的穿戴有极端宗教的色彩。文章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家园。同一片蓝天下,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风俗习惯的人们……。但那里的祖辈从不曾戴黑面纱生活,穿黑袍走路,那里年轻帅气的小伙也从不曾留着大络腮胡子。但现在,不仅是南疆的乡村,就是乌鲁木齐这样的城市,都可以看到很多面戴黑纱,身穿黑裙的女人们。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新疆日報》6月期间还连续发表多篇文章,谈论"吉里巴甫",其中包括维吾尔族女学者阿不力克木的撰文。
阿不力克木的文章表示,维吾尔族人自古以农跟为主,这与在沙漠地区从事贸易活动的阿拉伯人是不同的。虽然维吾尔族人选择了信仰伊斯兰教,但并没有在服饰文化中完全盲目照搬阿拉伯人的穿戴模式,而是保留并发展了自己的传统服装文化。
此外,香港《星岛日报》7月20日的一则报道说,为了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新疆地区政府一个月前开始严禁妇女穿戴那种遮盖全身、只露出眼睛的罩袍。为此目的,新疆各地方政府派出官员到基层乡村进行说服教育工作,并检查各市场不生产和销售这种罩袍。新疆当局还强调,他们此举是为了严防宗教极端势力。杨力宇教授表示,中国政府需要处理的少数民族问题本来就已经很多了,再介入人家穿什么、能不能留胡子等事情,这不是一个明智的少数民族政策:
"我觉得中共的心态很有问题,这很有歧视性。你要尊重少数民族的习俗。少数民族也没有要求你汉人改变你的习俗,对不对?在今天的多元世界里,你要学会相互尊重。本来就问题很多,民族的问题、宗教的问题、与民族有关政治的问题等等,新疆和西藏的问题这么多,如果你知道很好地处理的话,不应该有很大问题。"
《星岛日报》的报道说,新疆鄯善县、伊宁市、霍城等都在前几个相继发出通知,严禁制造、销售以及穿戴被称为"吉里巴甫"的罩袍,并将加大针对违反者的惩治力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