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拥护中国宪法成香港特首参选资格惹筛选质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7 Best Bike Rides

Commute to the country: the best bike rides to leave the city behind.
From our sponsors
拥护中国宪法成香港特首参选资格惹筛选质疑
Nov 14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选民多次示威要求直选特首
香港选民多次示威要求直选特首
路透社照片

建制派人士日来不断在香港行政长官(又称特首)候选人资格上加高门坎,其中一个建议是要求任何人须先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才可成为特首候选人,一向不对个别建议作回应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却对建议公开肯定,认为是理所当然。此语一出,遭立法会内的泛民主派议员质疑,认为这可成为一种意识形态的筛选。
 

根据《基本法》,香港特首只须年满40岁、在港住满20年、不具外国居留权以及是中国公民便可担任,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13日在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时表示,《基本法》订明,特首要对北京的中央政府及香港负责,并在《行政长官选举条例》中落实,要求参选人夹附相关声明,而香港的宪制基础是建基于中国宪法,故此,拥护中国宪法是理所当然,符合宪制秩序和政治伦理。
但他补充,有关宣誓建议并非由政府提出,政府现阶段亦不会评论坊间的建议。
提出质询的公民党议员陈家洛表明,要求特首选举申请人先宣誓拥护中国宪法才可成为候选人,有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公民无分政见均应有被选权的规定之嫌。
民主党议员何俊仁反驳谭志源的说法,指中国宪法中不少条文都不适用于香港,不应划蛇添足地要求参选人拥护中国宪法,只须像现时般宣誓拥护《基本法》已经足够。
中国宪法订明一党专政和实行社会主义,故不会在实施一国两制的资本主义香港实施。
提出有关宣誓建议的建制派人士指出,这可安抚北京中央政府对选出反中特首的疑虑,但对拥护中国宪法是否等于不可批评宪法条文,包括要求结束一党专政等问题,以至宣誓后是否一定有真普选等疑问,建议者均未有答案。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