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习近平“毛式整风”难获左右平衡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习近平"毛式整风"难获左右平衡
Nov 7th 2013, 19:54, by 茉莉花义工

文革宣传画
文革和改革能否兼容?邓主义和毛主义能否并用?
中共三中全会召开前,官媒新华网刊登湖南省委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视察时的指示,就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提出六点要求,其中纪念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排列第五。《湖南日报》有关这条消息的报道标题则突出"隆重俭朴纪念毛泽东诞辰"。
新华社关于习近平考察湖南的报道中通篇未提毛泽东诞辰,而主要强调习近平关于推进改革、经济发展和农村工作等方面的指示。

张伦曾就习李政府上台后官方舆论"大幅左右摇摆"、意识形态领域中整肃思想的一系列实际行动发表他对新一届领导如何重建思想共识和政治权威的看法。旅法中国学者张伦对BBC中文网解读近日围绕毛泽东诞辰纪念和习近平在湖南的讲话精神,认为释出的信息表明前一段的"毛左"热明显降温,意识形态正偏向邓小平路线大旗下的深化改革、市场经济建设,甚至民主政治。
政治华尔兹
他认为,近来有不少迹象这印证了此前学术界和海外观察人士对习李施政风格的一种预测,即面对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现状和社会经济利益多元化的现实,"政治华尔兹"也许难免,可以理解。
在决定改革前途的三中全会召开前调整导向,如果是一种政治策略,其实可以预料也可以理解。
但是,他说,关键还在于中国的最高决策者是否看到"文革和改革无法联姻",是否认识到邓的威权主义和毛的极权主义两者本质上矛盾对立,邓路线取代毛路线后,现在也已经走到尽头。
即便是密切关注中国政治动向的观察人士,目前也并不十分清楚习李政权对这个问题的答案。
一年前,中央政治局宣布将修改党章,引起外界关于"去毛化"的揣测,以及"毛泽东思想何去何从"的议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郑永年对路透社表示,去毛泽东思想暗示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为未来选择的方向。
他说,薄熙来倒台后,这个方向变得较为清晰,即少一点毛主义,多一点邓主义。
但是,毛泽东不但在中共意识形态中始终是个巨人,邓小平启动改革开放时坚决地举着毛泽东思想的大旗,在中年以上的许多中国人心目中毛泽东仍是民族英雄。
张伦认为,"邓小平路线的缺失导致目前老百姓痛恨的腐败和贫富悬殊问题,这使不少人开始怀念毛泽东时代,但用后者否定前者绝非出路,那么另一条出路就是继续向前走,"他说。
他说,如果中国要避免习近平在亚太峰会期间提到的"不可逆转"的错误,那就需要在治国理念和方式上有突破;邓毛兼用行不通。
关键所在
习李当政一年,每次左右转舵都在国际上引起关注、猜测和联想;"中国梦"、"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战役、清除"精神污染"、统一舆论口径和"毛式"思想整风运动等,似乎说明新一届领导希望用毛式政治配邓式经济的模式来治国。
今年"十·一"国庆期间,湖南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铜像铸成典礼。高12.26米的毛泽东铜像耗资逾百万元。
据"凤凰网"报道,由中国红色文化产业发展联合会,中国红色文化联合会,广东省东方红文化广场主办的这次活动是为了"宣传红色文化,(目的是)感染和教育后人不忘先辈,传播社会正能量,共筑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
但随着三中全会会期步步逼近,中国经济改革蓝图和政治体制改革可能性占据了舆论的大部分注意力。
今夏一度人气极高的"李克强经济学"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几天再度受到官媒推举,被作为解读、预测中国未来经济政策走向的大背景。
有待观察
一度高声对习近平"打左灯向左转"表示困惑、失望并诟病者近日开始调整语气。
路透社、《金融时报》、《卫报》和《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现在更多使用"有待观察"、"不清楚"、"不明确"之类说法,对习李政权推进改革的决心更多几分期盼,同时提出"关键要看实施"。
法国学者张伦表示,下个月习近平在毛泽东诞辰时作出什么样的表述,以什么方式做这门功课,或将有助于解答习李将高举什么样的旗帜把中国带向何方这个问题。
本周末的三中全会也是判断张伦所称的"政治平衡术"会运作多久的一个观察点。

不过,已经有不少观察人士表示,三中全会确定政策方向,其历史意义或许要到几个月、几年之后才开始显现。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