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天安门暴力袭击案势将成中国反恐战略的新转折点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天安门暴力袭击案势将成中国反恐战略的新转折点
Nov 8th 2013, 00:55, by 茉莉花义工


RFI/Biroules
10月28日在中国政治心脏北京天安门广场金水桥边发生一起汽车撞车爆炸案,北京官方宣布这是一起"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并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幕后指使有关,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天安门恐怖袭击案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署名单仁平的评论称:"天安门是中国政治象征意义最高的公共场所,但如今天安门'出点事',虽比别的地方出同样的事能引来更多关注和议论,却并不像一些人想的那样就会如何'了不得'。""我们需要以更大的平常心看待天安门广场上的事情。大约每十年天安门广场会搞一次大型阅兵,每年十一国家领导人会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此外人民大会堂内外还经常有国务活动,这些的确都有很强的政治性。但广场也有另一面,那里游人如织,是全中国游客最集中的地方。让天安门广场完全'去政治化'不可能,但过分突出它的政治化也没必要。政治是政治,生活是生活,它们中间有些交叉很自然。越多中国人能区分开这一切,我们的社会就越成熟。"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 "这是疆独势力第一次在中国心脏地区制造如此规模的血腥案件,这对当局安保提出巨大的挑战,中国反恐势必全面升级。" "今次疆独势力不远万里开车进京,成功躲过当局的检查,在北京心脏地区发动袭击,暴露当局反恐措施存在巨大漏洞。疆独处心积虑在北京发动恐袭,就是要制造社会混乱,让首都人人自危,逼当局改变当前治疆政策,同时要挟北京与疆独势力进行政治谈判,以达浑水摸鱼企图,北京对此应高度警惕。""今次爆炸案很可能只是一连串恐怖袭击的序幕而已,疆独势力除了袭击中国政治中心外,不排除到上海这个经济中心搞爆炸,以动摇中国的国本。"
美国《世界日报》的社论称:"北京'围堵'式维稳和反恐思维,面临两重困境:一,实质层面上,试图把维吾尔人积怨'封锁'在西部,可能导致疆独团伙改在东部城市发动恐袭,且所获'收益'越高。今后恐袭如蔓延东部都会遍地开花,当局将疲于应付;再有恐袭事件,将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多少影响外资信心。二,政策层面上,'治本'比'治标'重要而有效。外界认为此事或再暴露北京的治疆政策、汉维关系都有缺陷。过去数十年,当局在新疆尝试推动经济振兴方案,但说突厥语的穆斯林维吾尔人似未全获益,始终是中国肌体内的一根肉刺。中国政府一直认为宗教极端主义是新疆动荡主因,譬如这次参与恐袭的三家八口人就是一起观看东突组织的暴力恐袭光盘,产生极端思想,才作自杀攻击。专家也认为,经济不平等、当地族群关系不和睦,也是助因。""这次恐袭势将成中国反恐战略的新转折点,迫使当局全面检讨所有防范措施。"
美国《星岛日报》的社论称: "周一发生在北京的事件,虽然造成的伤亡不像'九一一'那样大规模,但却同样于瞬间吸引了全球的强大注意力,造成的政治影响不容小觑。当年'基地'成员以美国政、军、商的标志建筑物,作为恐袭目标,当中劫持往华盛顿的飞机,因机组人员和乘客反抗而中途坠毁,其它三架客机完成任务,尤其是两机直插世贸中心,令整座建筑物在触目惊心的烈焰中熔解。今次的天安门广场撞车事件,则聚焦于中国的政治心脏地带,而选择的时机比'九一一'更为敏感。""有观察家分析,他们实行暴力攻击的目的,就是迫使北京方面采取强硬措施,从而令新疆的局面保持持续高压与对抗状态,进而激化种族矛盾。""从迄今外界反应来看,普遍期待北京在应对新情况时应格外审慎,展示'硬实力'维稳的同时,亦要继续以'软实力'争取民心,避免掀动民族仇恨,使局面更加复杂化。 "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