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英媒:人口老化带给中国的政治经济问题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英媒:人口老化带给中国的政治经济问题
Nov 8th 2013, 03:00, by 茉莉花义工

周四(11月7日)英国各大报关注的中国消息有三中全会,山西太原爆炸案,以及英国向中国看齐加大非洲投资。

中国人口老化问题

老年人
中国面临人口老化问题。
《金融时报》刊登一篇评论文章,作者皮林认为,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人口快速老化。

文章说,中国人口老化有多快速由以下统计数据可以略知一二:从1949年到现在,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加超过一倍成为75岁,但与此同时,生育率下跌到1.5以下,远远低于足够支撑人口稳定的2.1。文章说,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已年届60,由他主持的三中全会应当为中国未来发展设定长期计划,但中国作为整体已经步入老年。
文章引述了比尔德森(Timothy Beardson)所著的《蹒跚的巨人:中国未来面临的威胁》一书内有关中国人口老化的分析。
比尔德森在这本书里说,人口老化是中国实现富强美梦的最大单一障碍。
皮林在文章后半段说,除了人口老化问题之外,三中全会还有一个主题,就是要达成经济模式转移,国家必须减少在经济上发挥的角色。
他说,如果要提高生产率,国营企业不太可能提供中国需要的创新,但是国营企业不退反进,接受巨额国家注资。
皮林说,"中国经济生产模式已经从'人力需求'转为'资本需求',但是资本都到了错误的地方。"
"国营企业占全国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但却吸干90%的账面盈余,国营银行很少贷款给小企业,但小企业却是最可能成为未来创新的发动机。"
文章最后说,三中全会面临中国未来转型的问题,一党专政国家能否成功实现转型,或是转型后的中国是否能与一党专政制度匹配,那是留给未来数十年的一个大问题。

太原爆炸案

周三发生在山西太原的爆炸事件也引起英国报纸的关注。
《卫报》刊登一篇简短报道,说太原市的中共山西省委门前发生数起爆炸,造成至少一死八伤。
《每日电讯报》对此的报道篇幅较大,还配上三张事故现场的大照片。
报道说,中国遭受数周来的第二起恐怖攻击,至少6枚自制炸弹在山西省委大楼门外被引爆。

英国向中国看齐投资非洲

《泰晤士报》的一篇报道说,英国官员表示,英国必须跟进中国,加大对非洲的投资,以提升英国商业。
报道说,英国国际发展大臣格林宁(Justine Greening)发出的信号是英国要与这些国家更多地进行通商贸易,而不是传统上的援助行动。
格林宁此刻正与英国企业代表在坦桑尼亚访问,她鼓励英国企业对贫穷但天然气蕴藏丰富的非洲国家进行投资。
格林宁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投资,现在是英国政府确保英国企业也有在非洲投资的优势的时候。"
文章说,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2,000亿美元,从非洲输出到中国的几乎都是原物料。

文章说,中国企业有国家支持,在取得非洲基础建设项目合约方面占有优势。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