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台媒评论分析中共三中全会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conomist GMAT Tutor.

The results you want. The flexibility you need. Claim your 7-day free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媒评论分析中共三中全会
Nov 13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天安门广场(12/11/2013)
台湾媒体对中共三中全会高度关注
台湾媒体对于刚落幕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行了广泛报导,多家报纸就中共路线、权力结构及国安委等议题发表分析评论。
《联合报》发表社论说三中全会闭幕后,内外舆论给了一个"政左经右"的总结,例如"打左灯/向右拐"或"政治左的更左,经济右的更右"。

《联合报》认为以台湾与韩国的"专制红利"成功模式,中国若以专制政治来带动经济发展有其合理性。该社论说"政左"应该不是要回到马克斯主义,也不是要回到毛泽东思想,政左经右说的只是要"强化政治专制/促进经济发展",这比较近法西斯主义。
该社论提到将极右的法西斯政治冠上马克斯或毛泽东思想的风险是:政左经右终究要出现一个政经撕裂与左右撕裂的社会,北京也可能因"右的说你半瓶右/左的说你搞假左",而失去统治正当性。

"巨人举不起自己"

就三中全会四天会议包括时间、地点、人员与议程高度保密,《苹果日报》的司马观点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共却仍保持地下党秘密集会的文化,这对其国际形象是很大的负面效果。
司马观点形容中共由七常委并列党领导人的集体领导,权力分配有如商周时的公田制,国防外交安全与大方向归总书记管,其它常委各人耕自己的田。
该篇评论认为这样的权力结构分工不清权责不明,欠缺协调仲裁机制,高层的矛盾与冲突,也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多元化而日益严重。
文章并指中共自称是精英型政党,要把全国优秀人才拉到党内,再把干部管理好,以党治党、以党治国,就不需要走西方民主的邪路。
对于这样的思路,司马观点引述了西腊谚语评论说"巨大力气再大也举不起自己",并说中共权力结构太僵外,早晚必须走上政治体制改革,否则其它改革最后都会碰壁。

国家安全委员会

《苹果日报》该栏目还提到中国已崛起,但发现自己是孤独的崛起,中国没有整体安全战略,至今找不到盟友,国安会(委)也许可以补这破网。
针对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安委一事,《自由时报》引述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说,中共的国安委应该类似于美国国安会。习近平预料将直接掌握社会、外交、国防以及两岸。
林中斌说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与国安委,等于是统筹直接跟习近平报告,可说是"直达天听"。
《自由时报》另外引述了《冰点》前主编李大同分析说,国安委将整合中国既有的安全与情报部门资源,包括对内的公安部系统,对外的国安部系统,以及军方的总参情报系统等。
李大同说,成立国安委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加大监控力度,以确保政权稳定,监控对象除恐布组织外,势必包括各种反对批评中共的团体或个人。
"改革代名词"
由台商旺旺集团经营的《旺报》发表的旺报观点则说,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体中委作改革方案说明,是近二十年来三中全会最高规格。
《旺报》说这一方面说明习近平将亲自统摄改革工作,另方面也代表习近平将更具权威与主导权。

对于三中全会该报的介绍则说"在大陆政治话语体系具不凡影响力,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届三中全会都承载改革压力与期待,也可说是中国改革的代名词"。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