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日媒注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conomist GMAT Tutor.

The results you want. The flexibility you need. Claim your 7-day free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日媒注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Nov 13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三中全会
日本媒体对中共三中全会的兴趣集中在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日本各大传媒、舆论周三(11月13日)广泛议论中共三中全会成果,最集中的就是中国创设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
许多议论都指出,中国此举存在对抗日本刚立法创设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意图。

"对抗日本国安委"
不过《产经新闻》引述中共内部的消息说,中国创设国安委是前领导人江泽民1997年访美时,认识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后,就认为中国应设立同样机构。但当时党内长老们认为江泽民已身兼国家军委主席,如再兼管国安委就有权力过大之嫌,纷纷反对,令江泽民不能实现计划。
《产经新闻》说,习近平通过创设国安委,看来是谋求提升其政权的凝聚力,也与最近中国和日本等周边国家紧张关系有关。报道也引述中国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指出"中国发表成立国安委决定的时间,是有受钓鱼岛主权纠纷中的日本创设国安委的刺激,采取对抗的因素"。
共同社发表的分析也认为,中国创设国安委存在针对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和南海主权的对外纠纷背景,但指出也存在针对国内贫富悬殊、少数民族问题等社会纠纷背景,习近平政权是要建立对复杂的内外矛盾能采取迅速应对的体制。
东京大学中国现代政治学教授高原明生也证实中国十几年前就有是否创设国安委的争论,他也认为这次决定创设存在受日本创设国安委的影响,说明了习近平政权非常介意社会安定与国家安全,"希望对外维持国家安全、对内维持国家体制"。

"社会主义"疑虑

《日本经济新闻》的分析形容"三中全会以顾虑党内三大势力的朦胧表现闭幕"。
分析说三中全会对以"公有制为主、也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表达依然暧昧,会议闭幕时的掌声中,有重视市场经济、不满与总理李克强的理想差距太大的势力;有拥护毛泽东主义、不满贫富悬殊扩大令社会主义面临崩溃的势力;有维护既得利益、主张与国有企业利益结合"考虑中国国情"的势力。
在日本,也有认为中国社会主义崩溃的看法。中共三中全会周二闭幕、发表公报前,日本最早发出评论的是当天在日本开幕的日共九中全会上,日共委员长志位和夫发表的党大会决议案。

这个预定明年1月召开的第26届党大会采择的决议案中,把中国指为"不是达到社会主义国的国家",来强调日共与中共的不同。决议案说明中国的贪腐和贫富悬殊问题,指出"犯了重现霸权主义和大国主义错误的话,就是走出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定因素"。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