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再有多名记者涉严重违纪被查处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再有多名记者涉严重违纪被查处
Nov 13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人民币
中国媒体近日相继披露记者涉嫌受贿的消息。
中国媒体近日相继披露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纪委官员呼吁健全对新闻机构和记者的监管,引起关注。
由中纪委和监察部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说,中纪委常委俞贵麟近日主持会议,通报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促强化监管
通报说,"该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采取以报道负面新闻相要挟等方式,向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索要钱款",涉嫌违纪违法金额达126万余元人民币。目前,此人已被开除党籍、解除聘任,并移交司法机关。
俞贵麟在通报会上呼吁健全和完善对新闻机构和记者队伍的监管,规范媒体记者站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这并非中国经济时报首次因违纪违法事件而被查处。2010年10月,当时的新闻出版总署就曾通报该报记者站违规的情况,该报新疆记者站和湖北记者站更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而被注销。
当年通报批评说,个别报刊出版单位未能严格管理记者站,"有些记者站人员从事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甚至以负面报道相要挟,对基层单位和群众敲诈勒索,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观察人士说,两年多过去,新闻从业人员收受贿赂的情况显然并未消失。

受贿案件

在中纪委常委呼吁加强对记者的监管之际,杭州媒体3名记者星期一也因涉嫌非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受贿罪,在杭州中院出庭受审。
中国媒体说,3名被告人分别为《今日早报》经济中心副主任金某某、《都市快报》财经证券部主任朱某、《每日商报》经济部首席记者楼某(女)。
报道引述检方称,其中,金某某在2007年1月至2013年5月间,多次收受多家基金宣传代理公司为《今日早报》证券版发布基金宣传稿件而赠送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332万余元。
《北京晚报》引述消息人士说,在当地财经媒体圈,记者或媒体收受基金公司通过公关公司输送的贿赂款"是半公开的秘密"。
该消息人士称,贿赂的钱款,有些是记者收了,有些是单位收了,有些是单位和记者分了。"其实,像纸媒这种平面媒体,收钱并不很多,收钱最多的是电视媒体上的那些财经报道栏目"。
上个月,《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在央视承认编造10多条虚假报道并收受50万元贿赂的丑闻,亦引发舆论对记者受贿现象的批评。

网民评论

中国媒体长期政治上被严控而其他方面放松加上巨大经济压力造成不正常媒体生态,导致有偿报道及各种潜规则盛行。
浙江三名记者因涉嫌受贿而出庭受审的消息见报后,不少网友纷纷表达对记者受贿的愤怒。
新浪网友"龚坚华"在微博上说,"这是继陈永洲案后,又一次重创记者声誉!身为媒体中人也深为叹息"。"北京律师肖文彬"则表示,"各行各业都有潜规则!潜规则主宰着中国梦!"
南都媒体人"王星WX"表示,上个月听说杭州有几个记者因涉嫌受贿被捕,特别让大家感慨的是一个女生,十佳记者,团委书记,被捕时有孕在身,取保候审。今天提起公诉,她的名字和照片广为传播。"王星WX"感叹,"是什么让人误入歧途?"

网友"淘无止尽"认为,"中国的媒体被利益熏染太重,已失去媒体本性"。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