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中全会 习近平收拢党政军与经济大权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 习近平收拢党政军与经济大权
Nov 13th 2013, 20:46, by 茉莉花义工

习近平
习近平通过三中全会扩大权力。
周二(11月12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等政策方向。
在此前外界的种种预测当中,三中全会公布的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个机构格外令人关注。

"超越前任"
这两个新机构分别负责改革工作和确保国家安全,分析预计,两个小组均会由总书记习近平领导,目的旨在进一步巩固其权力。
在北京的香港《南华早报》时事评论员黄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现在的权力已经超过江泽明和胡锦涛在任时的权力。
"由习近平一个人主导这两个权力非常大的机构,证明了他比他的前任更快地掌握了更多的权力。"
黄忠清表示,经济方面本来是政府的工作,属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工作,但习近平通过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就能"完全操控国家经济事务"。

"背道而驰"

在香港的时事评论员林和立也认为,习近平通过三中全会巩固了自己的权力。
他对BBC中文网表示,"国安委和改革领导小组如无意外都应该是由他主掌,他个人的权力膨胀很厉害,这跟邓小平以来强调的集体领导有点背道而驰。"
"在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江泽民有上海帮,胡锦涛有共青团派,但习近平自己没有一套强而有力的班子或派系,这可能是他需要集权的原因之一。"
林和立说,习近平强调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也就是通过中央集权来推进改革,因此他先巩固权力在自己手上再推行改革。

改革方向

有舆论认为,习近平上台后力求维稳,实际上对改革兴趣不大。
对此黄忠清表示,"就改革工作这方面而言,习近平上任一年来给外界很混乱的信息。"
他说,习近平在经济方面继续改革,但政治上加紧控制,他是想以"经济改革、政治保守"来维持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
林和立则说,习近平的首要任务还是维持共产党的统治权力,避免不稳定因素破坏政治和社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正值习、李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一年。全会公报虽然开列出种种政策方针,但具体细节仍有待公布,成功与否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