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强势的“网民党”与弱势的共产党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How to Get into Medical School

A tested blueprint to approach the daunting admissions process with both confidence and succes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强势的"网民党"与弱势的共产党
Nov 13th 2013, 20:54, by 茉莉花义工


近来关注和研究中国公民运动的海外民运人士,都注意到中国正出现的"网民党"。"网民党"人数多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的一倍乃至数倍,成为网络言论的主体,以无可比拟的强势左右着中国的舆论;与强势的"网民党"相比,中国共产党则成为网络上的弱势群体。
前不久,在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举办的主题为"公民社会与宪政民主"研讨会上,中国现代民主运动的先驱者、前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主席、曾担任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徐文立,发表演讲,阐述了他对中国"网民党"兴起的研究。
徐文立在告诉人们当今中国已经出现一个"网民党"时,首先从被清代学者钱大昕和当代学者王学泰所称自明代以来便存在的"小说教"说起。徐文立指出:国人都喜欢看《水浒》、《三国演义》,那是小说,小说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太大了,人们把小说看成中国历史,在读小说和听说书中实现中华文化的传承。所以李慎之说:王学泰先生了不起,他让我们发现了另外一个中华:儒道释是中华,"小说教"也是中华。
徐文立指出:其实当代中国也有像'小说教'一样厉害的庞大群体,我称其为"网民党"。"网民党"不得了,人数成千上万,只要中国共产党不关闭互联网,它就没有办法把"网民党"消灭掉。"网民党"的兴起让我们发现了另一个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下的中国是中国,"网民党"下的中国也是中国。
徐文立表示:中国实际存在的"网民党",加上不受中共左右的台湾和香港网民,与中共的意识形态形成了鼎足而立的局面,使得中共的意识形态在中国顶多占有半壁江山。
连续四年被评为影响中国的华人公共知识分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去年9月至今年8月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他在旧金山湾区华人的集会上也曾阐述过与"网民党"类似的概念,他表示:现在中国要组建反对党几乎不可能,而且中国不可以再组建一个组织结构如同中共那样的政党,因为那就等于再组建一个黑帮,现在唯一能够依靠的是中国的公民社会。中国的公民社会是无组织的,人们只是通过网络互动对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做出反应,于是形成了一种"无组织的有组织状态",也就是表面上没有组织,但时机到来,就能够立刻集结,采取行动。夏业良所阐述的"无组织的有组织状态",就是徐文立所研究的"网民党"。
中国的"网民党"到底有多少人?中国网民已达六亿多,保守估计,三分之一为"网民党",也有两亿人。这比中共的专职新闻、宣传队伍和中共网罗的"五毛党"散兵游勇,不知多出多少倍。因此海外中国民运人士、政论家陈破空便得出一个结论:中共已成为网络上的弱势群体。他在一篇评论中写道:"无论是《人民日报》还是《环球时报》,都泄露出,政府畏惧民众、官府害怕网民,其恐惧心态,日盛一日。作为压倒一切的执政党,共产党有八千万之众,然而,在展现民情、民意、民心的互联网上,共产党却沦为弱势群体。但凡中共有会、有话、有事,互联网上,几乎都是一边倒的批评,甚至讽刺、挖苦,直至一片起哄。"
"网民党"的出现,将中共赖以夺取政权和维持政权的"两杆子"中的"笔杆子",由强词夺理的健笔变成了理屈词穷的秃笔。仍在迅猛发展的"网民党"未来将如何改变中国?谁的估计都没有中共党魁习近平的估计准确:他在著名的八一九讲话中将网络定性为"国之大患党之大患",不管好就将"亡国亡党"。但是网络舆论的天性恰恰是谁也管不住,所以中共未来将亡于"网民党"这一"党之大患",应是毋庸置疑的了。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