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三中全会重维稳,落实农村改革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ing HTML & CSS shouldn't be difficult.

Master Trainer, Mark Lassoff, will teach you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create a creative and professional web site in 4 hours.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三中全会重维稳,落实农村改革
Nov 13th 2013, 16:00, by 茉莉花义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发出了公报,听取讨论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工作报告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发出了公报,听取讨论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工作报告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发出了公报,听取讨论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人民日报随即对三中全会的公报进行的整体评论,指这次是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观点。

值得各界关注的是全会的公报中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可以看出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路逐步显现,亦可能反映国内外的形势比较严竣。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系统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制中国建设,强化全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以上都是中国未来5至10年改革上的整体大方向。
公报中指出,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接受BBC访问对公报进行解读时表示,虽然未知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内容,总的目的一定是维护政权的安全,维稳为前题,估计是包括对外及对内的机制。
早前已有媒体报导,中国在酝酿成立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即把原本的国家完全委员会扩大,把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全部统和成一个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落实农民农村改革
另外,三中全会的公报又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张鸣认为,这里比较明显清楚表达了透过改革增加农民收入,进行土地改革,农民有退出权等问题已经讨论了一段較长时间,从公报中看到改革的眉目,反映这次全会已经看到农民及土地改革的需要。
国企地位不变,未有改革方向
在公报中提到,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向BBC中文网表示,由此看到国企的定位未变,料国企改革只在机制层面而非体制层面改革。
张鸣亦认为,未来行政体系的改革将落实进行,厘清市场及政府的关系,不过最大的问题是完全没有提及国企的改革方向,这是令人失望的,因为建立现代市场制度是不可能不提及国企改革,这是存在很大矛盾。他个人原本期待三中全会后中央将对国企改革有较大的力度,如果按目前公报的内容,估计大力改革国企已经不大可能,料可能在现阶段可能仍面对阻力,为保政权的稳定,暂时只是原地踏步。
降低更多投资门檻限制
全会公报又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来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分析认为放宽准入意思是降低更多的门槛限制,以前是让不让干的问题,今后可能要考虑的是能不能干好的问题,至于自贸区和内陆延边开放依然是中共元老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延续。

同时明确了进行财税体制改革,至于什么税种,相信日后将逐步公布。公报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分配、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