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习近平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为哪般?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为哪般?
Nov 13th 2013, 20:55,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古莉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昨天闭幕。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外界最关注的两个主要信息是中共将成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领导小组,统领经济改革。此举显示习近平当局要一手抓经济改革,一手抓国家安全。而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将政治改革被排除出局,此举并未出乎外界预料。
一手抓国安 一手抓经济
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信号可以看出,习近平试图以强化国家安全机器的手段,来为其实施经济改革护航,当然也是为了保卫中国共产党。
其实,习近平在三中全会之前,就收紧了对报刊舆论和互联网的牵制,并且打掉了一批涉贪官员,树立威信,平息一部分民怨。不过,今后若以暴力平息新疆西藏等地的反抗运动,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似乎不像毛泽东时代那般容易操作。
从中共建国之后的60多年历史来看,以国家机器来威慑和收拾老百姓比较容易,但下一步习李要触碰到中共高层内部一部分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要动人家吃到嘴里的东西,势必引发强力反弹。因此这次经济改革又被习李政权称为是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战"。
与邻国争端游戏
同时,习近平也要加强外部安全,应对中国崛起后,与日本、越南、菲律宾、印度等周边国家的主权领土争端。当然,北京与周边国家的"争斗游戏"将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防止"擦枪走火"。这个"游戏"难度比较大,需要能够使习政权一方面以"民族主义"凝聚国内民意,同时又不至于在国家周边招惹得四处起火冒烟。
此外,这个安全委员会还很可能涉及对外情报及防止"外来势力"动摇中国一党专制政权。
中国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尚未披露出来,但据消息透露,该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国防部,外交部,总参谋部,公安部,国安部,商务部,中宣部,中联部,港澳办,中联办,国台办,和侨务办等部门 。由此可以推测这个国安委的统管范围。
公报发表 股市下跌
此外,18届3中全会公报发表后,中国股市和香港及日本股市都出现了下跌。今天上海股市下跌1.83%,香港股市下跌 1.91%,东京股市也微跌了0.15%。据华尔街日报分析,这是因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门开会4天之后,没有拿出具体的新改革措施。会议公报措辞含糊,没有对国企改革和私有化给出具体方案,只呼吁要给予农民更多利益,减少对投资的限制,提高中央政府的收支透明度。
怎样制约权力?

人们还注意到,大约5000字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还提到了"建设法治中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并且还提了一句要"维护宪法"的权威。这段文字大概应该算是对没有政治改革的一种代替。
对于中共官员权力缺乏制衡问题,文中泛泛说,"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对于严重的腐败问题,文中仅表示,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的创新和制度保障。却没有具体说怎样制约。
由此可见,习近平政权未来10年的初步脉络,依然没有脱离共产体制"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传统,他所作的一切,首先是以"保党"为前提,大概跳不出"一党专制"格局,不会像台湾的蒋经国和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那样,以推动国家政治民主化转型而名留史册。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