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习近平集权 评论指中港均将被铁腕维稳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to Code Websites

in 10 weeks with a part time course. Learn html, css and javascript from the best instructors. Apply now!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集权 评论指中港均将被铁腕维稳
Nov 13th 2013, 20:49, by 茉莉花义工


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设立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分别统领改革和确保国家安全,一般预计,两个小组均会由党总书记习近平领导,令他在机制上拥有自邓小平以来最大的权力,评论普遍认为,以习近平年来日益明显的左倾特色,中国在新设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统领下,将更着重维稳工作,甚至不惜铁腕维稳,香港亦不能幸免。

有网民更忧虑,由于毫无制约,国安会可能成为前苏联的克格勃(KGB),打压异己。
会前强调讨论经改和行政改革的三中全会,12日闭幕后突然公布,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未有披露细节,但香港传媒引述消息指,国安会主任将由习近平领军,两名副主任之一是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则出任秘书长。组成方面,国安会将包括外交部、国防部、总参谋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商务部、中宣部、中联部,以及国务院辖下的港澳事务办公室、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侨务办公室,以至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等部门,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将成为国安会成员。
中国内地评论指,成立高层次的国安会,主要是因应中国面临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矛盾,现时中国外有东海钓鱼岛、南海等主权纠纷,内有新疆、西藏、香港及台湾等问题,当局可藉国安会进行规划、应对与统筹,又可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执行效率,既反恐,又为改革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过,香港评论则倾向质疑。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现时国内的不稳定因素正不断增加,北京亦担心外国势力会渗透社会,造成内外结合,动摇其政权,但以习近平越来越明显的左倾特色,相信国安会的设立,将让习近平进一步收紧政治及意识形态,日后北京将更集中维稳工作。
另一名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更指出,国安会包括港澳办和中联办,显示香港亦已被纳入中国的国安维稳机制内。由于中国一直认为,欧美国家有在港收集情报和兴风作浪,是一个颠覆基地,以至出现争取真正普选的占领中环行动亦被视为有国外势力介入,前往与台湾人士交流则被指为台港独立势力合流,可以预见,日后中国会藉新机制加强国安在香港的活动和介入程度,加紧箝制香港的自由和公民社会。
林和立续称,成立有关组织是习近平揽权的表现,比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可以更集权,因为邓小平当时还有另一元老陈云与之抗衡。不过,中国学者认为,中国现在实际是集体统治,习近平难以回复当年毛泽东年代的专权。
转职任教的资深中国新闻工作者吕秉权指出,以习近平过去一年拘捕更多不同政见人士和打压公民社会,预期他会以铁腕维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公民社会均将受压。他续称,中国可能会提前要求香港立法落实《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家安全的条文,各界须予警惕。
香港政府曾在2003年尝试立法落实23条,在50万人上街游行反对后搁置。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