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设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对内为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设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对内为主"
Nov 13th 2013, 20:42, by 茉莉花义工

一群武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步操(12/11/2013)
分析猜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习近平治下的新重点机关。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举重点在于对内维稳。
在香港的新加坡《海峡时报》高级评述员程翔对BBC中文网指出,中共当局在三中全会公报中先阐述了中国国内的问题,再宣布成立国安委,显示其主要考虑并非国际局势。

不过,尽管中国奉行外间认为"党政不分"的政府体制,新设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到底属于哪级机关仍受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三(11月13日)也引述专家称,国安委可能会更加侧重于国内安全,且可能增加习近平对国内政法部门的掌控。

机构层级

旅居纽约的知名网络评论人士北风在推特(Twitter)上质问:"谁知道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党里的机构,还是会成为国务院法院检察院之后的另一个国家级的机构?如果是前者,是不是首次有党内的机构冠以"国家"字样名称?如是后者,是否需要通过修宪来架设这个系统?"
程翔
程翔:中共早于江泽民时代就希望建立国安委。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微博上说,国安委"从名称来看应是国家机构",应由总理提出,由全国人大决定。
香港商业电台评论员潘小涛在其栏目中指出,国安委如果成事,将不仅会取代中共政法委,甚至可能凌驾于中央军委之上。
程翔认为,既然是来自三中全会的公布,国安会将应当是党内机构,具体仍需等待中共当局说明全盘方案。
不过程翔对BBC中文网说:"如果说这是要整合已经在实施的高压维稳的做法的话,那么我觉得只会是适得其反。"

港台因素

不过这次建立国安委的消息在香港引起了一定的担忧。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称,国安委将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领导,并囊括外交、军事、情报和涉港、涉澳、涉台单位。
报道称,未来中共一定会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务,加强压制香港的民主自由。
《苹果日报》的说法目前无法独立核实,不过中共《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星期二引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世界各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频繁,中国国家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形式更加严峻,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作,有效保护中国国家安全。
香港中环银行区
马岳:国安委成立时机敏感。
其中,中共所称的"分裂主义"一般包括了主张新疆、西藏和台湾独立的力量,最近香港"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成员与台湾民进党元老施明德会面,就惹来了"勾结台独"的指控。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对BBC中文网说,因为香港当前面对着政改争论,"占领中环"运动也在推进当中,在此时刻设立国安委并把涉港部门纳入其中,在时机上显得敏感。
马岳说:"要是中国中央政府把这个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层次来看,然后变成是用内地维稳的一套来管治香港的话,确实是会让不少人担心。"
程翔也认为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但至于会否包括涉港、涉台部门,还是要等待官方资料来佐证。
程翔说:"习近平上台以来,他有些有关港澳政策的论述,过去他有一些说法,也是把港澳问题提到国家主权统一、的高度。"

《苹果日报》引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说,中共一直认为美国等西方情报机关一直在香港"兴风作浪",以图颠覆中共政权,因此把"占领中环"等民主运动一并视为"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的阴谋"。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