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艾未未—无国界记者组织新闻自由大使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Geek Squad from Best Buy

Get instant online support. We can fix computers, cameras, car technology and more. Talk to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艾未未—无国界记者组织新闻自由大使
Oct 31st 2013, 19:30, by 茉莉花义工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图片摄于2013年5月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图片摄于2013年5月
(图片来源:路透社 / Kujundzic)
作者 瑞迪
自2013年6月起,国际知名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成为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的大使。他的百幅摄影作品也收入该组织每年三次出版的影集—《为新闻出版自由的100张照片》(«100 photos de Ai Weiwei pour la liberté de la presse»)于9月底正式在法国问世。这本专辑也被命名为《警察国家,秘密警察》,其中很多照片记录了他作为监控的受害者这一现实。
无国界记者团体每年出版三期《为新闻出版自由的100张照片》。和该组织的其他物品一样,其销售获得的收入全部用来支持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各项行动。
无国界记者组织出版总监瑞迪特-贝尼亚耶(Judith Benyayer)和艾未未本人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
法广:以捍卫新闻自由为主旨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为什么选择以艺术创作闻名世界的艾未未为大使呢?
瑞迪特-贝尼亚耶:无国界记者组织与艾未未合作是因为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全球新闻自由排行榜上,中国在179个国家中,名列第173。在过去几年间,无国界记者组织已经多次开展过促进中国新闻自由的活动,但从今年的情况看,中国的进步不大,甚至相反。
的确,艾未未是一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但促使我们同他合作的原因是他不仅仅是一位当代艺术家,而且也是一位"艺术记者",就是说,他通过他的一些行动和造型艺术,抗拒中国的新闻审查制度,通过他的艺术创作传递信息。比如,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他拍摄了很多倒塌校舍的照片。在我们这次出版的影集中,他则向我们展示出他本人和其他中国人一样不得不面对的监控:无论是在他的工作室,还是外出,艾未未全天都在便衣警察、警车或摄像头的跟踪监视之下。他就以自己的方式反抗当局这种监控:警察对他录像、拍照,他也对跟踪的警察录像、拍照。这是一种反抗宣传的方式。他的嘲讽风格也与无国界记者的行动理念十分接近,因为这些工作其实都很有些挑战约束的放纵不羁。
无国界记者组织影集《艾未未为新闻出版自由的100张照片》封面
无国界记者-艾未未

法广:这本艾未未作品专辑在海外出版,那么,无国界记者希望他对新闻审查无所不在的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瑞迪特-贝尼亚耶:无国界记者组织出版维护新闻自由摄影集以来首次推出数字版,不仅按传统在法国推出纸质相册,而且也通过苹果公司的软件销售平台AppStore发行数字版,人们可以在世界各地任何一个地方登陆此平台购买数字版影集—《为新闻自由出版的百张照片》(«100 photos de Ai Weiwei pour la liberté de la presse»)。无论在哪里购买,价格都是7.99欧元或美元。而且,数字版还邀请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评论这些作品,并附加了他在影像分享平台instagram上的账户链接以及他的一些视频作品链接。这是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百张照片集首次在全球发行。
  
艾未未:共同的理念需要大家共同来支撑
法广:作为艺术家,您怎么看担任无国界记者大使这项使命?
艾未未:我觉得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作为艺术家,我长期坚持言论自由、言论自由表达,这些都是作为一个人、也是作为艺术家的最基本的权利,也是一种责任。我的工作能够被认可,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法广:那您希望怎样来帮助无国界记者组织来传达新闻自由的理念呢?
艾未未:我觉得不是我帮助他们,而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这个共同的理念需要不同的人,从社会不同的方面,通过他们个人,用不同的方式来支撑,来形成一个文明的社会氛围,保证新闻自由,保证言论和表达的自由。
法广:也就是说,艺术创作的自由与新闻自由之间有一个共通的理念,从这个角度说,您虽然是艺术家,担任无国界记者团体的大使并不是走出了艺术创作的范畴。
艾未未:显然是没有。因为我个人的艺术(创作)本身也同新闻调查、新闻报道,以及传媒的使用有着很深的关系,我这些年的很多活动都同这些有很清楚的关系。
法广:无国界记者团体维护新闻自由的立场非常明确,他也因此而多年与中国政府关系比较紧张。担任这样一个团体的大使是否会影响您个人的安全?
艾未未:我不知道,因为我个人本身就是不安全的,我不知道我还能怎么更不安全!
2012年10月艾未未作为客席编辑为《新政治家》杂志出版的中国特刊方面。
图片取自唯色博客

 
艾未未是国际知名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刚刚在巴黎结束的现代艺术国际博览会上就有他的作品"铁树"。但艾未未与众不同之处更是他的社会担当,他因此而逐渐成为当局严密监视行踪的异议人士。他的艺术表现手法多样,从不拘一格的造型艺术,到微博、推特等新媒体上的文字、视频、音频,将艺术创作与社会担当巧妙地融为一体。2012年10月,他应英国《新政治家》之邀,以客席编辑身分,为这份很有政治和文化影响的杂志主编出版了一期中国特刊,以艺术家的眼光去剖析中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