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晴朗评论】郑人买履和毛时代“党内斗争”的遗产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晴朗评论】郑人买履和毛时代"党内斗争"的遗产
Oct 31st 2013, 22:02, by 茉莉花义工

前一阵习近平出席印尼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说到"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其实意思和他的"鞋论"差不多,就是红色江山到了他这一代,仍将穿新鞋走老路,坚持专制主义的制度模式。这双所谓新鞋,其实就是成语郑人买履的那双既定号码的鞋子。

"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的说法,和习近平在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的发言完全一致,当时他说"有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污蔑,一定要严肃打击。"所谓"反动知识分子"这个几乎被遗忘的政治语汇,自从文革结束,这种说法已经有三十多年未进入过中国人的视听了。

说起来真令人感慨,胡耀邦在总书记任上写信给诗人臧克家,指出"改造世界观"这个词汇自从诞生之后就没有起好作用,很多时候成为整人打人的棍子,以后不应该再使用。从此"改造世界观"的说法就从政治词典里消失了。知识分子感念胡耀邦,因为经历过文革浩劫之后,知识分子岂止不再"反动",也不用在"改造世界观"的鞭子下战战兢兢了。

胡耀邦正是给习仲勋平反的主要推手,回过头来看习近平,他没有学到胡耀邦一鳞半爪,也没有继承父亲习仲勋的品格。在8月份的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后,全国开始严打所谓网络谣言,到处抓人;喉舌媒体开始密集反宪政,好几个省的宣传部长赤膊上阵写文章,其中湖北省委宣传部长的大批判檄文题目是《宪政民主普世价值都是美丽的谎言》,文章写到:"他们的目的是要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是针对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此言论大行其道势必捣乱党心民心,危及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稳定安全。我们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用真理揭露谎言。"如此杀气腾腾的遣词造句,使人追想起五七年反右的《人民日报》社论,这同样是几乎被中国人遗忘的政治语汇。

如果说胡锦涛是一个不折腾的守成之君,那么同样是维稳,习近平却是进攻性十足。问题是他的思维方式和实际操作的方式,都来自毛时代的革命遗产和文革时期的记忆,如果说对民间异端力量是铁腕整肃,那么对党内干部却是沿用毛时代让人人自危的套路。比如"群众路线"和"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毛的遗产,要知道从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都没有再搞过这一套。

"党内生活会"除了拿来搞突然袭击整倒胡耀邦之外,再也没有别的例子。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当然也只落得个形式主义的讽刺。但习近平在河北省委的"党内生活会"上亲自督阵,非要搞出点名堂,好拿来当样板。这一来就派生出诸多事端来,这些党内仇隙和裂痕,在习近平的权威下一时不会发作,但事后一定会发炎发烧和溃疡流脓。

由于现在中国官场衡量是非和亲疏的唯一标准,就是利益。在集权制度下,印把子比命根子还要重得多,只要利益相左,那就是什么冲突都有可能发生。就算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官场利益斗争已经层出不穷,现在再撒上一把猛药,让人人眼底充血,更刺激的故事还在后头。

只举几个前朝的例子,山西运城市畜牧局副局长张斌雇请打手杀死了区物价局副局长朱文军;广东雷州徐闻县的海洋渔业局长,就在办公室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杀死了副局长,原因仅仅在于后者可能要取代自己的位置……放眼全国,芝麻官雇凶手杀绿豆官的恶性案件不胜枚举,都不离分赃不均、杀人灭口、官场仇怨、搬开仕途绊脚石这几大类。

历代王朝晚期,专制政治积压的问题越多,就越要维稳。偏偏集权政体的吏治效率都很低,于是冗官制势在必行。如今中国吃皇粮的公务员,已远超任何一个朝代。这就衍生出了丛林法则——当某一物种在没有天敌的环境下急剧繁殖,到头来就一定要互相绞杀。中国老百姓手无寸权,当权者早就没有了制衡的天敌,那么敌人就在体制内里潜伏。习近平主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期然揭开了这个盖子,你不让网民爆料,官员就自己变著法子爆政敌和仇家的料,以后将会有更多官场现形记的折子戏精彩献演!(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