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薄熙来判决再揭司法痼疾 中共高层内部乱局未平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判决再揭司法痼疾 中共高层内部乱局未平
Sep 23rd 2013, 20:26, by 茉莉花义工

4e2f04f3890037b3c3f2c20b7b7debd6.jpg
图片:薄熙来受审(网络图片)

中国法庭对薄熙来的一审判决受到国际及港台媒体的广泛关注,多数认为这一严厉判决显示出明显的政治目的,那就是绝不允许薄熙来卷土重来、以及在11月的18届3中全会前平息中共高层混乱的政治局面。但有评论人士认为,薄案的审判只能使中共党内乱上添乱,未来权斗可能愈演愈烈,政局将更加混乱。

薄熙来周日被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日,境外媒体纷纷报道和评论,多数认为判决严厉,可以发现中共司法体系的痼疾;这一判决浓厚的政治背景令人联想到中共高层一方面要从此扼杀薄的政治前途,平息内部派系之间的斗争,另一方面为十一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好准备。

台湾有媒体认为,从薄案审判可以发现中共的司法体制禁不起推敲,调查没有追根究底,同时与谷开来和王立军以及陈希同、陈良宇等人的判决相对照,对薄的判决也不符比例原则,留下悬而未决的诸多问题。其中,台湾中央社的报道和评论,留意到大陆官方公布的薄熙来案判决书中驳斥了薄熙来自辩中关于他被施压取供的说法。

对此,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判决书的说法无法掩盖此案暴露出的中纪委非法参与审理案件的问题:"(薄熙来)对党有幻想。就是如果按照党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所谓坦白从宽就是可以不根据事实,按照办案人的意愿来承认什么、写下什么。他揭发了党内调查那种高压。而且这党内调查现在当然是党的大丑闻了。"

路透社和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都认为,这一严厉的判决使薄熙来很难在政治上卷土重来。英国《卫报》记者从济南发出的报道称,这个判决向外界发出了一个政治信号,希望给这起导致中国高层混乱局面的政治事件划上一个句号,为十八届三中作准备。

高瑜认为,这样的审判,只能令中共政局更加混乱:"纯粹就是党内斗争,党内斗争只能乱上添乱。本来审出一个清官,结果最后因为清官不认罪,还严判,这不是混乱吗? 我觉得,最后的宣判又落入了共产党的司法窠臼,就是审判长认为什么就是什么,拿不出道理来。而且还是党在法上,因为法律体现程序正义必须以事实说话,但现在是以认罪态度说话,不认罪就严判。所以这最终是一个权力斗争的判决,我不认为它能消除党的分歧,或使十八届三中全会获得一个比较平静的环境。"

日本媒体报道判决结果时,分析了审判的政治背景。其中,TBS电视台系统JNN电视在报道中说,共产党高层想通过这次判决将一连串的问题做一个了结,此次判决对共产党内部风烟再起的保守派与改革派的斗争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十分引人注目。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此次审判牵涉到另一中共高层,显示未来中共内部权斗可能愈演愈烈:"我觉得还是有些余波存在。因为这次你从这个审案当中看得出,还牵涉到一个人,就是周永康。在薄熙来庭审中提到有个细节很重要,当时王立军叛逃到美国领事馆之后,周永康做了指示教他怎么样来掩饰这个事,而这个事件最后又成了薄熙来的一个控罪。比如说周永康的地位和薄熙来又不一样,他是政治局常委,对政治局常委判刑还没有先例。加上对薄熙来判得这么重,那么对周永康也不会完全就放过。"

高瑜和蔡咏梅都认为,即便薄熙来上诉,中共也不太可能再给他公开审判的机会。在薄熙来被判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似乎将要永远离开政治舞台时,围绕他的许多问题仍然是中共政权需要解决的。
高瑜说:"薄熙来所代表的那种思潮并未退出中国舞台。对真正的黑恶势力当然应该打,但黑打现象能消除吗?尤其是对民营企业家,对民营企业的那种掠夺,象吴英案,还有曾(成杰),就是湖南被注射死的民营资本家。那种现象还会不会出现呢?这都是需要警惕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