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日媒:中国政治弱局难免薄熙来事件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日媒:中国政治弱局难免薄熙来事件
Sep 24th 2013, 00:04, by 茉莉花义工

薄熙来在法庭上
日本媒体认为,薄熙来案暴露了中共体制的弱点
有关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刑的议论周一(9月23日)在日本仍见余波。
《朝日新闻》周一以社论分析指出,薄熙来案始末意味着中国现在的政治弱点下,还可能再发生"薄熙来事件"。

难揭的贪腐
题为"从薄熙来事件看出中国弱点"的社论说,动摇中国的一大政治案件落了幕,表面上看这是一个贪腐事件,但实际上是一场激烈的权斗。
内容说,薄熙来为贫困阶层建住宅、唱毛泽东时代革命歌曲的异色政策令他站在不满中共官员贪腐的百姓一方,成为挑战党中央优先经济成长、放任贫富悬殊的手法。
社论指出,为了打击薄熙来,中共党中央需要刑事案的理由,薄熙来自身存在的贪腐问题自然成为追究线索。
但《朝日新闻》认为,薄熙来被控的贪腐金额只缩小到一部分,如果追究所有贪腐,就势必累及其他领导人,党中央必须确保权威不受损。
分析说,党中央为了体现公正,用微博公开现场,但结果薄熙来也利用这一公开演出,把案件的政治性公诸于众。

无神的中国

《朝日新闻》指出,薄熙来的强硬表演正是当今中国政治的弱点,是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去世为止,国家中枢存在建国神话人物的时代结束。
社论指出,新体制成立过程突出了地方官晋升中央的野心,令过去就存在的密室政治曝光。
社论认为,今后中共可能很难重返过去通过暗地复杂的争夺和妥协来决定权力继承,而且中国民众也会更为严厉地审视有关过程。
例如这次薄熙来的支持者从重庆来到遥远的山东法庭外,可谓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久违的官民共鸣纪录。
社论最后说,在外人看来,中国现在是走在富国强兵道路上的大国,但内部其实正为围绕无神统治的深渊难题烦恼不已,今后多极权力和贫富悬殊引起的不安将会继续,在这种脆弱的政治中,可能就还会发生第二个"薄熙来事件"。

定案难推翻

其它日本主流传媒继续议论的薄熙来案包括薄熙来是否上诉的问题,但几乎各大传媒众口一词地分析指出,在中国司法二审制度中,薄熙来这类政治案是党中央定案,上诉也难推翻。
另外各大传媒还议论着,日本官方电视台NHK报道的薄熙来被判刑的新闻周日在中国播放时又被人为中断的现象。
NHK的新闻以往只要触及中国领导层认为敏感的内容,便会在中国出现无讯号画面。

共同社分析说,周日被中断的原因相信是NHK采访了一些中国街头市民,其中有人说薄熙来冤枉。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