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胡平:薄熙来为何被判无期徒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胡平:薄熙来为何被判无期徒刑?
Sep 23rd 2013, 20:29, by 茉莉花义工

035_pau886642_01.jpg
图片:薄熙来案宣判,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法新社)














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如此重判,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看来,它也超出了薄熙来本人的预期。在法官宣读判决书时,薄熙来还面带微笑,做从容镇定状,可是等法官宣读判决结果,顿时就变了脸色,随即勃然大怒,咆哮公堂,然后被法警带上手铐,强行押离法庭,连当庭表示上诉或不上诉的机会都失掉了。可见不是胸有成竹,有备而来。

按理说,薄熙来既然在一审时选择了当庭翻供,全盘否认检方指控的罪名,这本来就表明他拒绝以认罪换取轻判,因而应该对被重判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只是他没有想到,当局的判决竟然比他预期的还重。

或许,薄熙来本来也是考虑过被判无期这种可能性的,只不过他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因此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去应对,以至于一听到竟然是无期,顿时悲从中来,火冒三丈。就像在一审前,当局想来也考虑过薄熙来当庭翻供的可能性,只不过对这种可能性估计不足,因而准备不足,以至于在庭上显得很笨拙很被动。

这一次当局就准备得很充分了。那边法官刚宣读完判决,这边警察就把准备好的手铐给薄熙来戴上了。这种待遇是先前陈希同陈良宇,乃至刘志军谷开来都不曾享受过的,说起来,刘志军谷开来还是判得死缓呢,谷开来还是杀人犯呢。

薄熙来刚嚷嚷两句,就被警察强行押离法庭,连被告当庭表示上诉的机会都被剥夺。讽刺的是,随后当局播放审判的电视录像,特地把薄熙来在一审法庭上说过的一番话播放出来,那时候薄熙来说的是感谢法庭给了他充分说话的机会。

按照中国现行法律,薄熙来判无期并不算过重。法院判定薄熙来三罪成立,数罪并罚,其中,受贿两千万这一条就判了无期。这自然比陈希同陈良宇判得重,但是二陈的受贿金额远比薄熙来的低,因此不能算重。当初薄熙来在重庆打黑,对文强也是数罪并罚,其中单是受贿罪就判了死刑立即执行,而文强受贿仅一千二百多万,几乎只有薄熙来的一半(薄熙来被认定受贿两千万)。要和文强比,薄熙来还判轻了呢。

那么,为什么不少人--也许包括薄熙来本人--事先都预期不会判无期这么重的刑呢?很简单,那无非是考虑到薄熙来是太子党,朝中人脉广,民间粉丝多,当局免不了有优待或者有顾忌。

我以为,如果对薄熙来的审判发生在胡温时代,也许还不会判无期这么重,因为胡温对太子党也许有所顾忌。习近平王岐山自己就是太子党,反而没有这层顾虑。

此前,很多薄粉总是把薄的厄运归罪于胡温,并对习王,特别是对习想入非非;其实,若从权力斗争而不是从路线斗争的角度看,习才更会把薄视为最大的敌人。

薄熙来当庭翻供,表现很出色,与此同时,检方的表现又很拙劣,一审的结果没有达到当局的目的,反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这就极大地激怒了当局。于是乎,当局一方面迅速地撤掉了那几个检察官,一方面出重手给薄熙来判处无期重刑。当局试图用这样的办法彻底打倒薄熙来,并强行压下挺薄的势力。即便当局能部分地得到这样的效果,但是那也必然会进一步深化党内和社会的裂痕。

薄熙来显然犯有经济罪,但是当朝诸公有几个没犯经济罪?有的或许比薄熙来的罪过轻,有的肯定比薄熙来还要重。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薄熙来是否罪有应得,罚当其罪;真正的问题是,当局的反贪反腐,过去一直是,现在仍然是选择性办案,是政治斗争权力斗争的手段和借口。这本身就是对法制的最大背叛,就是最大的不公正。在讨论薄熙来案件时,我们首先要看到的是这一点。RF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