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法学家程干远:薄熙来案审判再一次告诉人们什么叫做司法不独立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法学家程干远:薄熙来案审判再一次告诉人们什么叫做司法不独立
Sep 23rd 2013, 20:24, by 茉莉花义工

000_Hkg8909977.jpg
图片:薄熙来受审(济南中院微博)
山东济南法院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这一判决不出著名法学家程干远所料。程干远指出:薄熙来获重判是因为薄熙来犯的是政治案而非经济案。从薄熙来案的庭审到判决,人们可以看到:在中国什么叫做司法不独立,什么叫做没有程序正义,什么叫做法官不能按照自己的自由心证来判案。

在薄熙来案宣判之前,程干远便预料薄熙来将被判处无期徒刑。程干远认为,薄熙来贪污受贿多少并不影响案件的判决,决定的因素在于这是一场政治审判,薄熙来的政治对手不会让他有东山再起的机会。程干远说:"从中共的历史来看,政治审判都不可能判得很轻。有的人说薄熙来会轻判,甚至说无罪释放,那是对中共缺乏认识。"

法学家程干远原为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退休后移民美国,目前居住在旧金山湾区。

程干远表示,薄熙来案从庭审到判决,对薄熙来的量刑固然值得关注,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案件再一次告诉人们,在中国什么叫做司法不独立。他说:"这个案件的审判,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案件的提起,证据的来源,都是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个纪检会本身是违宪的,他们行使的审讯、关押,也就是所谓'双规',没有宪法赋予的权力。任何一个实行宪政民主的国家,都不能由政党设立这么一个机构,有侦查权、有限制人身自由的的权力。"

程干远指出,由于主导整个案件的是党而不是法院,所以法官对于薄熙来案的审讯与判决,不能持有中立的立场,行使独立的审判权。他说:"司法独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法官必须中立,法官不能受政治因素的影响。法官应该有自由的心证,按照他对法律的理解和他的正义良知来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判决。这一点在中国完全不可能做到。我们都知道,薄熙来案子判决的决定权不在法官,法官只是一个形式。当然法官这一次的表现比过去法官在庭上制止辩护人的发言,甚至训斥被告人,可以说是进步了一些。但法官的自由心证,是完全不可能的。"

程干远指出:在薄熙来案的审判中,我们还看到取证过程违法司法原则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他说:"证据就是证人不能违反自己的意志,是他个人真实意志的表现,而不是按照检察机关的要求来举证来控诉。薄熙来案的整个庭审过程中,都没有进行认真的质证,一直到现在为止,薄熙来案的里的一些关键问题,像是谷开来的所谓杀人案,真相还是在云里雾里。"

程干远最后还表示:"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他搞的都是没有司法独立,没有程序正义的手段。当他自己当了阶下囚的时候,他要求司法独立,要求公平正义,他尝到苦头了。很多官员一旦自己陷入牢狱之灾,他就知道中国的司法是多么的黑暗。"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