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丁学良:薄熙来事件冲击波不会就此终结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丁学良:薄熙来事件冲击波不会就此终结
Sep 23rd 2013, 20:16, by 茉莉花义工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丁学良。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丁学良。
网络

作者 瑞迪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显然超出了此前诸多观察人士的预期,宣判之后,各方评论不一,有人认为刑期过重,但也有人认为量刑恰当。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丁学良先生认为此项判决的重与轻其实都在于刑期所针对的罪名指控,而无期徒刑即使宣判了薄熙来个人政治生命的死刑,但并不意味薄熙来事件的影响就此告一段落。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丁学良看薄熙来案一审判决
 
23/09/2013 作者: 瑞迪

如果公布所有指控,足以判他4、5次死刑
法广: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否符合您此前的预期?
丁学良: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三点。第一,这比我原来的预期要重很多年。原来我预计(刑期)会是在16到18年之间,20年我都觉得过重。原因在于法庭宣布了的所有罪行或问题,即便全部都成立,那么根据过去的惯例,那也只能判15年左右。
但是,第二,因为他态度不好,在审判过程中,虽然不是全部,但在几点上还是挑战了预先设定的程序和剧本,所以,会给他再加几年。将这些加在一起,我当时认为大概应该是16到18年,没想到会判无期徒刑。
第三点,那些没有在之前的审判过程中拿出来的证据,如果拿出来的话,即使是按照中国的法律,枪毙他4次、5次,我想都是可以的。因为,我们都知道薄熙来在东北的时候就非常霸道。在他曾经担任第一把手或第二把手的所有地区和部门,我们可以听到很多的正面的和负面的评论,但是,到现在为止,即使是在那些对他评价最最正面的人中,从来没有听谁说这个人很善良、宽容、仁慈、对别人很理解,他们只会讲他其他一些优点。
我听到的更可怕的是,只要你在一件事上触犯了他,他都可能采取最严厉的办法来回应。我们也都知道在重庆"唱红打黑",那些被冤枉抓起来的有几千人,那些被判重刑的人、被家破人亡的人、还有少数被失踪的人、被枪毙或者被判死缓的人,如果在加上他在东北时候的作为的话(因为这种作为他不可能只是到了重庆的时候才开始,"唱红打黑"他已经做了很多年了,这是一种固定的模式,只不过在重庆的时候做到了最高峰),那完全可以判他好几个死刑:在重庆有好几条人命呢!但是,这些都没有公布出来。
没有公布出来的另外一点牵涉到他勾结其他人图谋政变。在共产党这个政治体制中,图谋政变也是犯死罪的。
还有一点是(当然这可能有些夸张)他在东北的时候(也不仅仅是在东北,其他地区也有发生)对待法轮功学员的酷刑,哪怕这些夸张的说法中只有十分之一靠谱:在我的记忆中,他是中国省部级官员中第一个在海外出访时收到法轮功组织寄给他的法庭传讯书的人。自那以后,中国所有省部级官员外出访问时就都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
法广:对于薄熙来来说,无期徒刑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等于也宣判了他在政治上的死刑,但是,薄熙来事件的风波,它对整个体制形成的冲击是否会随着这项判决而告一段落呢?
事件之冲击不会随宣判而告一段落
丁学良:不会告一段落,因为这取决于两个重大因素。第一,这取决于中国政府(当然,我说的是广义的政府,包括党政军各个部门)能不能在未来的三、五年内,对中国社会里最严重的社会、经济、法律、包括政治等所有问题,提出一个比较理性的、比较开明的,比较符合世界潮流、更符合中国社会大部分人期待的方向的发展。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很多人就会忘记薄熙来,但如果不是这样,那么有些人出于对现有政策的不满,会拿薄熙来这个人以及他提出的一些口号,作为炮弹,来攻击现有党政军的政策和他们的领导层。
第二个因素(当然这更遥远)取决于中国在未来十年大政局是否稳定。如果大政局的稳定出现严重情况,那么,有些同情薄熙来的、同时手中掌握了一部分权力的人,有可能将薄熙来事件当作翻案的一个重要的机会。当然,这第二点的可能性现在看起来不是太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