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沈阳司法局局长韩广生评论薄熙来刑期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原沈阳司法局局长韩广生评论薄熙来刑期
Sep 23rd 2013, 20:25, by 茉莉花义工

han2.jpg
图片: 韩广生近照 (记者提供)

针对薄熙来遭判无期徒刑,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原沈阳司法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薄熙来刑期长短并不重要,习近平是要结束薄熙来的政治生命。但同时,薄熙来遭判无期徒刑将社会层面的意识形态进一步撕裂。

记者:薄熙来的判刑下来了,您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韩广生:第一个反应是,比我们预期的要严厉。我最初的预期是二十年。因为数罪并罚应该他是二十年,结果是无期。当然对薄熙来而言,无期或者是二十年,都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差别,因为他知道不会判他死刑。这个无期的刑期出乎我们很多人的预料。包括一些法学家的预料,比方说,著名的法学家江平,他认为也应该是二十年;比如说著名的律师陈有西,他认为在二十年和无期之间。所以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那些拥护薄熙来的薄粉们在那替薄熙来鸣冤叫屈。总而言之,这个判决在中国以至于世界上的反响都很大。

记者:那您怎么来解读这样的一个判刑?

韩广生:这种和很多人的预期比较起来很严厉的一种判刑,我觉得是要体现中共中央对薄熙来这类人这种顽固不化、不服、不告饶,你看很多贪官都痛哭流涕,说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以求从宽处理。而薄熙来是顽抗到底的。薄熙来本身不认罪的这种对抗态度,也导致了对他的严厉的判决。当然这里面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警示。表面上公开的警示是说,你不要当贪官,像《人民日报》说的:你要像当和尚一样当官。但是,更深一层的警示、警告其他官员就是,你不要跟中央分庭抗礼,你不要有政治野心,你不要想逼宫,或者说,搞什么类似于政变性质的东西。

记者:那您认为,这个判刑之后,这个事情会就这么尘埃落定么?

韩广生:不会。当然是在大局上已经尘埃落定了,但是还会有一个小小的第二季。也就是说,薄熙来按照他的性格,他一定会上诉的。他是明知道不会有什么改变也会上诉。他的用意是,在他的粉丝里面留下一个顽强不屈,宁死不屈,战斗到底的这么一个印象。但是也没有什么大的看头了,关键就看未来中国的走势如何。薄熙来个人的命运我觉得就跟其他人类似,过一段时间会减为二十年,再过一段时间,五六年啦,七八年啦,会以有病,保外就医出来。但是,薄熙来的政治生命是彻底的终结了。

记者:那您认为这个案件对中国社会层面有什么影响。

韩广生:第一个影响是,加大了民众中分裂和对抗情绪;判决刚刚出来之后,孔庆东就发了一条微博说:按照今天判决的逻辑,强烈要求重新审判以往的贪污腐败的高官,特别是卖国贼。这个无期的刑期激起了他们更大的仇恨和不满。这个影响大概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掉。很多官方的媒体他们认为是法制的进步,说不仅要有法制,还要以能够看得见的方式表现出来。但是这件事我觉得实在体现不出什么法制的进步。因为第一,这是一件不得不审判的案子;第二,整个审判过程中貌似透明,实际上也不是很透明;第三,有很多的漏洞、漏罪,没有追究;第四,公开出来的信息只是一部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应用在薄熙来身上的,还会应用在其他人身上么?特别是那些普通人身上么?你说对薄熙来是公开、公正,严格依法办事的。但是对其他的老百姓们,也会这样么?不然。刚刚发生的一个甘肃一位16岁的学生,因为在网上发微博质疑县公安局,被转发了五百次,就被县公安局刑拘了。完全是一种黑打的状态。所以薄熙来的案例就法制角度来看只是一个个案,它并不等于就代表着中国的法制有了多大的变化或进步。

如果要有变化和进步应体现在老百姓身上,尤其是那些持有不同政见的老百姓身上,比如说王功权,如果能够体现在这些人身上才叫真正的进步。而恰恰相反的是,许多鼓吹建立公民社会,推动中国民主法制建设,提倡官员公开财产的这样的人都被抓起来了。其实是更专制、更严厉的镇压民运,是法制上的倒退。

记者:好,谢谢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