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维吾尔医须通过汉语考试才获执业证书 官员推诿当事人拟状告评论指文化歧视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维吾尔医须通过汉语考试才获执业证书 官员推诿当事人拟状告评论指文化歧视
Sep 24th 2013, 20:21, by 茉莉花义工

000_Hkg3691980.jpg
图片: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要求维吾尔医医生要通过包括面试在内的汉语考试,才能获发执业证书。喀什等地的多位维吾尔医师星期二接受本台查询时证实这一新规定,和田地区的一位维族教师说,如果当局坚持要求他们使用汉语,将控告当局歧视少数民族。而自治区卫生厅及中医管理局对记者查询相互推诿。

维吾尔医药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维吾尔文化的一部分。新疆多名维吾尔医师星期二接受本台查询时证实,执业医师要经过汉语考试,但不愿对此发表评论。喀什地区于田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维族人说,她所在的卫生院,就医者大部分看维医:"维医可以,有"。
记者:问一下,维医的执照需不需要经过考试?
回答:考试?需要。
记者:听说维族医师执业现在要考汉语?
回答:考汉语,他们维医经常用的是维语。他们的药就是维药。
记者;维吾尔人看病,一般是看维医还是西医?
回答:他们大部分都看维医。

于田县的一位镇卫生院的买买提接受本台查询时也证实,大部分维族人喜欢维医。
记者:维吾尔人看病是不是看维医?
回答:对,对,

另一位卫生院院长买图力(音)说,维医考试要考汉语:"维医考试要"。
记者:要不要考汉语?
回答:要。
记者:是不是从今年开始的?
回答:这个我不知道。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周二对记者说,最近接到和田地区的维医教师求助:"这是发生在和田的事情,前几天我也收到在和田的老师们给我发来求助信,都是从事维吾尔医学行业的,其中一些老师他们现在想重新报考医生的资格,他们反映的是要求他们的专业术语、包括其他方面的面试,都必须用汉语,结果不得不放弃考试"。

和田地区的维吾尔医学教师阿不都阿通过翻译告诉记者,由于他不会普通话,失去了考试机会,他强烈要求当局改变这种政策,否则将提控告:"维吾尔医药要说普通话,你参加考试严格要求他们,无法接受,所以他们一定要参加考试的时候用维文,如果不允许用维文参加考试,我们一定要上告你们(当局),他是这样说的"。

本台致电和田地区卫生局,但无人接听。于是转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办公室询问,对方叫记者向医政处询问:"咨询一下我们医政处的工作人员"。

而医政处的工作人员叫记者向中医局询问:"你说的维吾尔医是中医、民族医师,你要找中医局,我们这里医政处也不管"。

记者于是询问中医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推诿:"维吾尔执业医师不是我们管"。
记者:应该是哪个部门管?
回答:卫生厅医政处应该知道。

具有悠久历史的维吾尔医学理论是基于其哲学思想基础上的一种富有特色的理论体系。维吾尔医认为火、气、水、土四大物质对世界万物的生、长、盛、衰均产生影响和作用。维医学在诊断方法上有望诊、问诊、触诊、叩诊、听诊和闻诊等。

中央民大的土赫提说,2010年曾出现维吾尔音乐考试必须使用汉语,遭抵制后,相关规定被取消:"10年出现过把维吾尔音乐,用汉语考试,经过反映之后,很快纠正了,现在我感觉越来越'左'了,新疆当局对文化和语言的蔑视,到了很狂妄的程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