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甘肃“发帖少年”获释 舆论争战未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甘肃"发帖少年"获释 舆论争战未休
Sep 24th 2013, 20:06, by 茉莉花义工

chinese youth on mobile
"500转入罪第一案"事主16岁,而中国有无数像他那样的少年活跃在社交网站和微博世界。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二(24日)就甘肃初中男生杨辉以言获罪最后获释事件发表社评,称杨某获释是中国高检、高院对新发布的网络管制法规所做司法解释的"实践磨合",并呼吁网络舆论意见领袖们"及时收手,让事情回归就事论事的简单"。
有观察人士指出,这一社评以劝告16岁少年"远离互联网斗争"开始,但主旨是强调"两高《解释》岿然存在",驳斥网上活跃人士将杨某获释解读为抵制"两高"《解释》的胜利。

有民间反对派意见领袖之称的维权律师浦志强认为,杨某获释正表明两高《解释》的失败。而社评针对的网络活跃人士则表示,"500转入刑第一案"以杨辉刑拘改行拘并获释了结,证明两高对网络管制法规的《解释》无法操作、违背宪法。
500转入罪
9月10日开始生效的中国最新网络管制法规称,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可构成诽谤罪。
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以及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甘肃张家川初中三年级男生杨辉就该县一名男子横尸街头发微博,称这或属非正常死亡,而警方处理手法不当;县公安局即循此法,以涉嫌寻衅滋事刑罪刑事拘留杨辉,称其在网络散布谣言情节严重,发帖点击次数超过500。
消息传出后,对近期网络言论"严打"和网络管制法规解释的不满,以及对执法者违法的愤怒,汇成抗议浪潮,直指张家川公安局和谣言诽谤入刑罪的《解释》。
质疑
《环球时报》社评开篇表示欢迎当地警方撤销对杨某的刑事案件改为行政拘留,称这种在"舆论监督下及时修正执法行为的态度应当受到鼓励",并提及该报两天前曾发表社评质疑警方刑拘杨某。
笔锋随后点向这宗被称为被称为"500转入刑第一案"的相关各方,从当地警方刑拘"过头"、杨某"毕竟有错"但其性质应另当别论、杨父让获释的儿子"抬起头来"可以理解,最后落到"网上一些人继续炒作这件事"就是在"继续对他的心理伤害"。
社评指出,在围绕张家川杨某事件形成的舆论斗争是非地,抗议警方者的目的是"借此案打击两高不久前发布的《解释》。
确实,观察人士指出,张家川少年案发酵成几乎具有言论自由保卫战意义的"大围观";参与舆论监督和批评"执法违法"大合唱的不但有各级官媒,立场各异的网络意见领袖,一度集体沉默的大V,也有普通百姓。
争战双方都不否认,有关传谣和诽谤入罪的司法解释是焦点。
无可置疑?
维权律师浦志强表示,《环球时报》社评"实践磨合"说法是把《解释》放在无懈可击、不得讨论、绝对正确的位置,这个立论是无法接受的。
杨家委托的辩护律师之一王誓华就声言,此案说明两高解释根本不具可操作性。
朱智勇微博发言指出"必须深刻反省500转入刑违反宪法言论自由的根本错误,恶法是警察权被滥用的重要诱因",@荣剑2011直言"两高关于网络涉罪司法解释在助纣为虐!"
浦志强认为,杨辉获释是舆论监督的成功;经过此案,两高司法《解释》很可能继续存在下去,但现实中被运用的情况或许将大为减少。
《金融时报》专栏作者徐达内则称杨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悲壮不但令大V们"暂时唤回批评勇气",也使这"第一案"产生了巨大轰动效应,"积郁的怨气"找到了"合适的宣泄出口"。
据中国媒体披露,杨辉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模范少年,说脏话、自以为是、轻狂、学习一般。
而这样的"愤青"遍布几千个像张家川那样的中国小县城,"他们因为互联网而成为最大的时代变数"。
在《环球时报》指出"让16岁少年陷入网谣激烈斗争的风暴眼是不应该的"的同时,浦志强的"不要捧杀"孩子劝告得到了众多报纸评论的呼应。

不过,这一劝告在网络世界则受到激进者的批评。@叶恭默指出,"操心别人因血性而骄傲的青春,口惠而实不至,十足虚伪。"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