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北京不点头 上海也没戏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ind your best converters

WHYanalytics helps you to improve your website metrics for free and in real time - try today and start optimising your website for more conversions.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不点头 上海也没戏
Nov 8th 2013, 19:00, by 茉莉花义工

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新一届政府至今最重要的改革项目。人们从中可以窥视中共高层经济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较量。已挂牌运行了一个多月的自贸区发生了哪些变化?
(德国之声中文网)方玉树(音译)的公司属于首批被准入驻上海自贸区的公司,他为此倍感自豪。他公司运行的网络平台从事保险交易。他对自己公司在自贸区内的业务充满信心。他说:"我们考虑在自贸区成立这家公司是为了将来服务可能两万亿,甚至比两万亿美元更大的交易额的物流方面的生意。"
虽已完成注册,但方玉树在上海自贸区内还没有办公室,也没正式开张做生意。一个多月前,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自贸区共有四个园区,共占地29平方公里。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均包括在内。迄今为止,有近200家企业获准在自贸区注册,其中包括20多家外企。本周四(11月7日),德意志银行也获许入驻上海自贸区。1500家企业仍在等待获批。
程序简化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
方玉树能感受到的最大差别是成立公司的流程大幅简化。他介绍说:"比如,以前要成立一家外商投资的公司要经过商委的审批。这审批的流程可能需要两周的时间。而现在自贸区成立后实行备案制,基本无需审批。只要把材料报上去就可以了。"
也就是说,审批程序简化了。但是已成立了一个月的自贸区对外界依旧是个谜。人们所了解的只有一些基本目标:减少海关限制、降低税率、开放迄今为止外商不得涉足的领域、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跨境使用。这些目标听起来颇具雄心壮志,但实际上只是一堆鲜有改革创新的条例。例如,此前,人才招聘领域的企业外资股权不得超过49%,现在可达到70%。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所谓的负面清单。有关部门不再列出外资允许进入的领域,而是恰恰相反:他们列出了外资禁止进入的领域。但实际上没有太大改变。另外尚不清楚的是,在自贸区内注册的公司是否可以在小小的自贸区外从事业务。
幕后角力
自贸区共有四个园区,包括洋山深水港
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我对此持中立态度。自贸区的主意确实颇具吸引力,但是实现起来比较困难。自贸区内的企业基本上都与服务业有关,大多数是看不见的交易。如何在自贸区内监管这些交易,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不少企业在这里注册了,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在自贸区内做生意,因为没有具体准则,只有大体方针。我想第一年里不会有太大的动静。可能之后会有进展,也可能就关门大吉了,我也不知道。"
观察人士猜测,自贸区幕后正在进行一场改革派和保守派的角力。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上海自贸区内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有别于媒体之前的报道,自贸区内不会放宽网络监管。人民币也尚不可完全自由兑换。如梦初醒的自贸区内注册企业翘首期待本周末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届时人们将会知道,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是否真的会实行经济改革。毕竟,北京不点头,上海也没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