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经济目前无需平衡增长?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目前无需平衡增长?
Nov 8th 2013, 21:00, by 茉莉花义工

华盛顿 —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如何促进中国经济平衡增长估计是会议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前强调,经济增长要找到"黄金平衡点",以"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但是, 有专家指出,中国以投资为主导的不平衡经济增长模式并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问题是如何让投资更有效?参与世界银行中国改革项目的专家还呼吁中国尽快改革户口制度,因为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新增长点的所在。 他还说,这样一个改革,可能更会推迟中国经济的平衡增长。

中国以政府巨额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增长模式无法再持续,中国经济需要更平衡增长,这似乎已经成为包括中国政府官员在内的所有人的一种共识。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们的新著--《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从外部到内部再平衡》一书所指出的问题之一。这本说,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不平衡增长。

 但是,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前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 (Yukon Huang)说, 不平衡增长并不是问题,问题是中国的许多投资没有投入正确的地方。

黄育川说: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不平衡,我指的是投资在GDP中的比重。 问题是投资是有效还是浪费?"

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大的风险是政府投资造成的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今年七月份的一份报告说,由于信贷刺激和非传统金融的迅猛发展,去年,中国的政府债务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45%。专家估测,中国各级政府负债总额可能高达30多万亿元。

黄育川说:"如果他们改变投资的领域和地点,投资的回报率还会继续增长, 但是如何获得更高的回报率?他们没有考虑这个问题。"

 黄育川说,中国经济的不平衡增长开始出现在2000年。2000年,中国消费在GDP中的比例开始出现显著下降,而投资的比例明显增加。他认为,中国2000年推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是造成这种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他用农民工进城的例子阐述了为什么西部大开发造成了消费在GDP中的比重下降。他说一个进城的农民工的总收入增加,农民工的实际消费也在增加,但是,因为总收入的增加,消费在总收入的比重却在减少。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发表有关中国经济形势的文章指出,中国经济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其中重要的就是扩大内需。不过,他在文章中并没有提到他一直在倡导的城镇化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刚超过50%,实际户籍人口城镇化还只有35%左右。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黄育川说,城镇化发展应该是中国的一个方向, 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所在。他还呼吁中国政府尽快改革户口制度。黄育川也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中国政府改革项目的参与者。

黄育川说:"现在就有一个群体,如果你为他们做些什么的话,他们会消费更多。这就是农民工群体。 如果你让他们可以获得社会福利,你准许他们居住在那里,允许他们购买房屋, 他们自然会消费更多。 这会增长收入、财政收入,每个人都会因此获利。同时,经济也会更好发展,债务问题也会更容易解决。"

他说,中国经济的其他问题,包括金融系统问题、政府职能转换以及私营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比例等的解决都需要更长的时间。

不过,他同时 指出,城镇化改革可能会使得中国的经济更进一步的不平衡发展。 他预测,中国经济发展可能会在2020-2025年趋于平衡。他说,亚洲的日本、台湾和韩国都是在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到15,000美元时,经济才趋于平衡发展。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