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中全会:中国领导层“后背贴墙、无处可遁”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Ready to move beyond the basics?

Enroll in this advanced DSLR course to explore more creative scenarios, image editing, and videography.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中国领导层"后背贴墙、无处可遁"
Nov 8th 2013, 18:30,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凯文
11月8日星期五,法国各大报纸头版多数聚焦在国内社会议题。费加罗报头条关注在法外国人的医疗补助账单出现大幅增长,预计2013年的总费用将超过8亿欧元。世界报则一本正经地讨论在卖淫问题上是否应当惩罚嫖客;法共解放报注意力放在最近越来越多大企业关闭法国本土工厂造成的社会抗议风潮;人道报则为即将到来的一战停战日预热,为战争中违反军纪被枪决的士兵平反。
中国领导层"后背贴墙、无处可遁"
相比之下,当天法国各大报对中国报道不多,但经济报纸回声报却用两个整版报道即将开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此外,天主教的十字架报也发表了相关文章。
回声报记者格列锡永(Gabriel Gresillon)开篇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这次全会的背景:中国领导层已经后背贴墙、无处可逃避了。新领导班子上台一年后,必须要把改革承诺转化成行动。从中国政治传统上看,三中全会是在经济领域中确立标杆的时机,1978年和1993年都是如此,而2003年的胡温体制并没有推出重大改革,相反,2008年却出台了经济刺激措施,而这些措施的负面影响近年来一一浮现,这次三中全会正是修正错误的时机。
无论各方对局势严重性如何判断,在尽快改革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但是北京会把改革付诸行动吗?乐观主义者有理由相信,因为最近几周以来,习近平、俞正声等人接连表达改革决心,而目前经济形势平稳,对采取重大措施来说也是良好的窗口时机。但是细说起来,大多数的改革决策都不无可疑之处,因为这涉及到触动利益集团的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薄智跃表示,光看纸面上,当局会有一个大规模、面面俱到的改革计划,但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实施。
改革可能发生在哪些领域?回声报文章归纳了四个方面:一是税制改革。1990年代的分税制使得中央拿走大部分税收,以维持对国家的控制,但是让地方债务上升,并严重依靠卖地来维持财政。二是放松金融管制。虽然银行是中央政府调控的驯服工具,但2008年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导致银行债权质量堪忧。三是改善农民处境。近年来社会动荡的一个主要根源是强制拆迁征地,而失地农民在城市中又缺乏上升通道被边缘化。四是打破公共事业的寡头垄断。例如电信等领域的寡头滥用优势地位,限制竞争,扼杀私营企业的创新。
在回声报第12版,格列锡永更详细分析了中国农村强制征地和农民工的社会地位问题。中国目前有2.63亿流动人口只具有半合法的地位,因为户口制度限制了移民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享有教育、退休和医保等基本的公共服务。在他看来,征地和环境污染,已经一道成为导致社会动荡的两大根源。目前,城镇化政策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这种背景下,户口问题就更加成为问题焦点。
黑人司法部长遭受种族歧视困扰
尽管法国一直致力于推动种族平等,但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仍然难以消除,即便对于塔比拉(Taubira)这样出任司法部长的黑人女性来说,也仍然被这个问题所困扰。11月7日,总统奥朗德通过政府发言人呼吁,用最强烈决心和最高警惕来面对种族歧视。世界报今天用一个整版来关注此事。
事实上,在接受议会质询的政府阁员中,塔比拉一直是被嘘最多的部长;在今年同性恋婚姻法案出台前后,塔比拉做为黑人司法部长,受到保守力量的大肆嘲讽,法国社交网络上把她的形象画成电影金刚中的大猩猩,在最近的示威中,还有恶意的示威者用她的名字和香蕉的谐音做文章,对她大喊"有好香蕉(banania),没有好塔比拉(Taubira)"。
在这些种族歧视现象背后,是极端保守思潮的上升。在极右派国民阵线内部,塔比拉已经成为公开的嘲笑对象,极右议员更是在公开的电视节目中出言不逊。相比这些,政府内部的支持声音可以说是姗姗来迟。总统周围的人士把执政团队的困境归纳为:政府被极右派步步紧逼,却无计可施,因为不管做什么,都会导致极右势力顺竿往上爬。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