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翻墙问答﹕搜狗浏览器出现保安漏洞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翻墙问答﹕搜狗浏览器出现保安漏洞
Nov 8th 2013, 21:18, by 茉莉花义工

Sougou620.jpg
搜狗浏览器主页。
Photo: RFA
DC: 近日在网上有人指,搜狗浏览器出现相当严重的保安漏洞,这保安漏洞有可能危及听众的个人私隐,请问搜狗浏览器这次出现了什么漏洞?而听众又有什么浏览器可以选择?

李: 这次被网友发现的搜狗浏览器漏洞相当严重,搜狗浏览器用户使用QQ帐号登入后,赫然见到其他人的各类户口密码,当中包括银行账户以及支付宝之类敏感户口密码。虽然未知搜狗浏览器这漏洞的成因,只不过在现阶段,使用搜狗浏览器确有可能要冒相当的风险。

一直以来,我们都不鼓励听众使用由中国公司开发的保安和防毒软件,这次事件后,由中国公司开发或改写的浏览器,我们都不鼓励听众使用。

海外公司开发的浏览器之所以相对安全,因为现时四大主流浏览器中,Firefox、  Chrome和Safari都是开放源码浏览器,一旦出现保安漏洞,很快会有人出手堵塞,并不会引发这类保安灾难。而微软由于是一间总部设于美国的公司,若然有太严重的漏洞,不单公司声誉受损,亦可能引来集体诉讼,因此近年IE在保安上大有改善,至少没有以往IE这么多漏洞,让用户感到提心吊胆。

但这次搜狗浏览器的保安漏洞,不单反映了中国公司在开发软件时,对安全问题重视得不够,更令用户担心这些浏览器有可能有一些后门,让中国当局偷取资料,而这些漏洞亦可被各类黑客所利用。因此,为顾及自己上网时的安全,不要再用搜狗之类浏览器。开放源码的浏览器,对用户最为安全可靠。而现时开放源码的浏览器普遍都有简体中文版本,要使用中文用户介面的浏览器,并不一定要用中国公司开发的浏览器。

DC: 上周翻墙问答都提过,由于Windows 8.1在保安设计上有重大改动,令不少翻墙软件都无法执行。而最近自由门推出了新版,那有没有解决在Windows 8.1上执行困难的问题?

李: 自由门刚推出的7.41版,以及无界浏览在10月31日推出的13.02b版,都大致上解决了Windows 8.1无法运行的问题,至少不需要在管理员模式下才能执行翻墙软件,扫除了网咖使用翻墙软件的障碍。

现时只剩下自由门7.41的专家版,在Windows 8.1的企业版下,并不能打开IE以及Windows Media Player,一向惯用专家版的朋友,请暂时改用专业版直至新版推出为止,但相信这问题在下一版的自由门会大致上得到解决。而现时无界浏览在Windows 8.1执行时,有时会出现不稳定状况,在执行途中突然跳出,这需要用户多加注意。由于Windows 8.1是一个新作业系统,翻墙软件在新作业系统中运行不稳定,亦属正常的现象。

在Windows 8.1上,如果你发现翻墙速度缓慢,那与Windows 8.1无关,而是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的时候,中国当局再度对网络封锁升级,导致翻墙软件翻墙缓慢甚至失败。虽然翻墙软件开发商正加紧应对新的封锁,但在未来这个周末,依赖翻墙上网的朋友,可能要面对翻墙的问题,不论你有没有将作业系统升级到Windows 8.1,要面对的上网困难都不会有太大的分别,有可能各类不同的翻墙方法都要同时使用,以应对这一轮的封锁。RF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