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安倍政权紧锣密鼓编织国家安全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Use GarageBand in Just 1 Hour

Learn to create music in GarageBand and become the Beethoven you've wanted to be. This online course is just $30.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安倍政权紧锣密鼓编织国家安全网
Nov 8th 2013, 16:30, by 茉莉花义工

东京日本防卫省省厅大院内一名自卫队士兵在爱国者三型导弹旁站岗(10/4/2013)
即将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被视为今后日本的外交、安全司令塔。
日本内阁负责成立《特定秘密保护法》的首相特命大臣森雅子周五(11月8日)在国会答辩中说,警察等实施警备的状况如公开,会让恐怖组织获悉,所以政府的警备状况也属于《特定秘密保护法》范畴。
主要为惩戒公务员泄漏国家机密,安倍政权正紧锣密鼓谋求本届国会内成立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该如何区分国家机密与国民知情权的界限眼下正成为日本政治最受关注的问题。

森雅子的上述答辩便是回答自民党议员町村信孝的疑问。日本各大报周五的社论大部分是围绕正在日本铺开的国家安全网发表赞成与警惕的意见、各政党也对如何区分存在疑点。

国家安全委员会

审议《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是伴随周四日本国会刚成立了创设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法案后,立即进入的具体防泄密议论。
安倍政权谋求仿效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直属内阁的国家安全机构,在周四获得朝野政党大部分议员投赞成票成立后,预计可能在明年1月正式成立。
这个形容为今后日本外交、安全司令塔的机构将由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相、防卫大臣率领、定期召集会议。具体事务由国家安全事务局承担,局长、副局长率外务省、防卫省、警察厅共约60人分统筹、同盟与友好国、中国与朝鲜、其它地区、战略、情报6部门。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明成员资格是"具有国家安全的高度专门知识并精通实务的人"。
安倍晋三于国会众议院发言(15/10/2013)
安倍晋三希望把美国式的国安委员会引入日本。
据日本政府内透露的消息,首相安倍晋三举荐首任事务局长由与他关系亲密的前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但尚未定案。

机密与知情权

而对"特定秘密"范畴,安倍内阁说明是指防卫、外交、防间谍、防恐怖活动4方面23项目,执政自民党的官网上更具体列出是潜水艇性能、收集恐怖活动的讯息、政府电文暗号等,也列明核事故、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等不在范畴之内。
内阁向国会提交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规定,"特定秘密"有效期最多五年,政府如有必要可更新,但超过30年需内阁批准。法案还规定泄密者最高惩戒是10年徒刑,但也明文规定应顾虑国民知情权和新闻自由。
安倍本人还在国会答辩中补充说,"特定秘密"还包括了与外国共享的情报,不过他也强调"传媒正常采访和报道不能成为惩戒对象的条款要明确记载"。
日本迄今为止没有专门的国家安全机构、也没有明确地惩戒泄密或反间谍的法律。

不过2010年中日东海撞船事件后,一名海上保安厅官员在网络上公开了撞船录像,日本政府内外对此是否属泄密有争议,于是开始出现应有明确的国家安全法或规定的声音,安倍更基于近年多次发现中国人涉嫌在日本从事间谍活动等,决定彻底加强管理,从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做起。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