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昂山素季接受访华邀请,中方打“民间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昂山素季接受访华邀请,中方打"民间牌"?
Nov 8th 2013, 19:00, by 茉莉花义工

近日缅甸媒体报道,昂山素季接受中国一民间机构的邀请,表示愿意访华。昂山素季身上的"民主符号"与将有可能在缅甸未来选举中胜出,使中国官方小心翼翼与之交往,先期打出"民间牌。"
Myanmar opposition leader Aung San Suu Kyi talks during a meeting with South Korean President-elect Park Geun-hye in Seoul on Tuesday, Jan. 29, 2013. (Foto:Jung Yeon-je, Pool/AP/dapd)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缅甸11媒体集团"(Mizzima 11)11月5日报道,昂山素季已于4日收到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友联会)邀请。而她本人表示已接受邀请,愿意访华。
德国之声查阅友联会官方网站,显示其性质为民间机构,于1984年12月在北京成立,现任会长是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邓小平之女邓榕为现任副会长之一。友联会介绍其工作时表示:"促进国际民间的友好交流"。但是网站上有关"中国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友联会邀请外国客人"的信息,似乎透露其身后强大的政府背景。
友联会网站首条新闻显示,10月27日至11月2日,应友联会邀请,以吴叶吞为团长的缅甸议员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在京期间,李肇星与之会见并表示要加强双方的务实合作,也正是在此次会面中,友联会提出邀请昂山素季访问中国的建议。
缅甸民盟名誉主席吴丁武早在9月份时曾表示,昂山素季希望以政府官员身份对中国进行访问,因为这关系到她的国际形象。当时昂山素季正在波兰、匈牙利、捷克等东欧国家访问,而她也早于2012年6月和9月分别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前国务卿克林顿会面。吴丁武发出昂山素季希望访华的信号一个多月后,中国政府并未对昂山素季发出官方邀请,而友联会此番的"民间邀请"是否有官方隐身其后,引发外界猜疑。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right, watches as Myanmar democracy activist Aung San Suu Kyi, center, greets U.S. Secretary of State Hilary Rodham Clinton at her residence in Yangon, Myanmar, Monday, Nov. 19, 2012. Obama is the first sitting U.S. president to visit the Asian nation. (F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AP/dapd)2012年9月,昂山素季访问美国
"中国官方小心翼翼"
昂山素季为缅甸知名的反对党领袖和民主标志性人物,缅甸民主联盟的创办人之一,遭缅甸政府前后长达15年的软禁,曾获萨哈罗夫奖和诺贝尔和平奖;2010年11月13日缅甸大选后终获释,2012年4月成功当选缅甸国会下议院议员,2013年3月10日她在民主联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连任总书记,其后宣布参加2015年缅甸总统选举。
缅甸总统吴登盛上台,释放政治犯和开放媒体等作法赢得世界范围内的叫好声,吴登盛相继在今年3月和5月出访欧洲五国和美国,显示出这个曾遭西方20多年制裁的国家重现外交政治生机。昂山素季重回政治舞台中心,并有可能在未来的选举中获胜,这使得一直支持她的西方国家也频频开始与缅甸开始外交互动。在此背景下,作为与缅甸经济政治关系密切的邻国-中国的态度尤为引人注目。
上世纪80年代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成员、著有《中国80年代政治改革的台前幕后》一书的中国政治学者吴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面对一个西方社会与之频频互动,并有可能走上缅甸政治舞台的昂山素季,中国官方也不想落于人后,但昂山素季身上的"民主象征"可能会引发中国民间反响,这使得中国官方小心翼翼:"不排除民间机构邀请,也会有官方人员出来见面,官方对邀请昂山素季这件事相当谨慎,对她在中国社会中(可能产生)影响的担心,也成为他们以民间方式邀请的主要出发点。"
吴伟认为,无论如何官方打出何种牌局,如果昂山素季访华,势必在民间特别是自由派知识分子之间引发关于"民主"的讨论,这是官方最为忌惮但又无法阻止的事情。
Myanmar's pro-democracy leader Aung San Suu Kyi talks to reporters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after she attended the 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party's (NLD) congress in Yangon March 10, 2013. The NLD is holding its national congress from March 8 to 10, the first since its formation in 1988. The party says about 900 delegates have been nominated to attend the congress by more than 1.2 million members around the country, which has an estimated 60 million people. REUTERS/Soe Zeya Tun (MYANMAR - Tags: POLITICS ELECTIONS)吴伟:昂山系季未来有可能有民间走向前台,中国官方不得不和她打交道
"在缅经济利益的考量"
2007年1月,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英美等国提出的对缅制裁议案,这使得中缅政治关系变得紧密;中国也加速在缅甸的资本布局;2009年中缅政府签署《关于建设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从降生之始就带上了强烈的政治色彩。
2010年缅甸政局发生变化,民主曙光初现;中国在缅投资也现危机;2011年9月,德国之声曾报道,缅甸总统吴登盛以尊重当地民众意见为由搁置了中国水电集团在缅投资的水电站项目,至2012年该项目全面中断。而2013年6月底竣工的中缅油气管道,也被媒体披露如果不按期按量投产,势必给中方带来债务负担等。
但吴伟表示,缅甸依然是中国在东南亚一带重要的经济利益合作国家,也正因此,中国不愿意错失与未来可能成为缅甸总统的昂山素季建立合作的机会:"就是因为她有可能在缅甸通过选举的方式,由民间走向前台和官方,所以中国官方不得不出面和她打交道,尤其是目前官方要抓紧在东南亚各国进行布局,缅甸是中国外交特别是亚洲外交中重要的因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